聚焦极度贫困村 精准发力断穷根绵阳市涪城区对口帮护昭觉县缺啥补啥

2017-08-15 10:16:2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金婵娟薛世荣

  四川在线消息(吴松云 记者 薛世荣)自2016年底以来,绵阳市涪城区与凉山州昭觉县结成手足相连的兄弟,对口帮扶昭觉县脱贫奔康。在脱贫工作中,涪城区聚焦聚力极度贫困村深度贫困问题,按照“缺啥补啥”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极度贫困村帮扶模式,助力昭觉县攻克极度贫困村的坚中之坚。

为当时群众作核桃种植技术培训

  整合帮扶力量 着力计划式“输血”强基

  在工作中,涪城区将帮扶昭觉县纳入全区的重点工作,积极整合多方力量、汇聚帮扶合力,举全区之力开展对口帮扶。

  据了解,涪城区将区财政年度帮扶资金比例增加到0.5%,五年计划投入各类帮扶资金6000万元以上。2017年计划投入帮扶资金1400万元,现已到位871万元,累计到位各类帮扶资金1768万元。同时,确定31个区级部门(乡镇)、22家企业、26名援彝干部人才联系帮扶昭觉22个极度贫困村和1个贫困村,选派7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极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形成“1+1+1”结对帮扶机制(每个贫困村有1个及以上帮扶单位、1家帮村企业和1名以上援彝干部人才)。

  聚焦核心问题,加大基础设施援助力度。昭觉县的极度贫困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严重滞后,针对此,涪城区在帮扶中着力加大基础投入和资金物质援助,启动实施各类帮扶项目32个,31个区级单位、40余家爱心企业、近100名志愿者深入极度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

  狠抓产业扶贫 着力市场化“造血”固本

  涪城区坚持聚焦精准,将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持续造血的根本之策,突出经验技术、发展模式、市场资源“三个嫁接”,确保对口帮扶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援建干部给当地老百姓农业技术培训

  强化技术扶贫,大力培育本土人才。涪城特邀请川农大、西南科大及区内农学专家开展牛羊养殖、核桃种植、草莓种植等技术培训。建成涪城——昭觉招聘信息平台,分类收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昭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万余名,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昭觉县26名贫困户就业。

  扶贫资金变股金,探索股权扶贫新模式。在扶贫工作中,涪城区还将扶贫资金作为贫困群众股权投资,把扶贫资金变股金,探索股权扶贫助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既保障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又壮大集体经济。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半细毛羊、马铃薯、乌金猪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日哈乡觉呷村200头无公害半细毛羊示范牧场,竹核乡-库依乡-达洛乡1000亩核桃大苗栽培示范基地和2000亩核桃嫁接示范基地。

  建设商贸物流园,让昭觉“土豆”飞得更远。为了让昭觉县农副产品走出大山,涪城区还在昭觉建设“涪昭现代商贸物流园”,并在涪城开设“援彝爱心超市”,结合绵阳城区市场需求与昭觉基地供给实际,将昭觉特色农产品向绵阳餐饮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直接配送。

  强化公共服务保障 着力社会性“活血”通脉

  自今年以来,涪城区坚持立足长远,凸显精准发力,因地因需开展帮扶,变短期帮扶为长期合作。

  你有所需,尽我所能。涪城将“昭觉所需”与“涪城所能”相结合,针对昭觉建设东五县区域教育医疗中心的现状,通过校校结对、院院结对方式共创共建,全面巩固提高当地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组织各类培训33场次,培训计人员2100余人次,50余名贫困学生到绵阳就读,32名极度贫困村的医护人员医技得到显著提高,在昭觉县医院成功实施了第一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

  用活“3+2”书记项目,推动“极贫”脱帽。在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涪城区结合“四好”创建活动,大力倡导“衣服挂起来、脸盆架起来、板凳坐起来、标兵树起来”,引进流动服务餐车,制作宣传标语20幅、发放宣传手册500余本,评选文明餐桌示范户60余户。并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互动,持续开展党旗飘扬、党音传递、党员先锋“三大行动”,努力实现彝家新寨党旗红、攻坚路上党音响、脱贫奔康党恩感。将涪城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与昭觉极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涪城31个区级单位党委(党组)与昭觉帮扶村党支部开展互联互助,涪城对口帮扶昭觉县前线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与瓦伍村、火普村等10余个极度贫困村党支部开展联建,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当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