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 可持续发展保障绵阳经济增速

2017-09-06 14:57:4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李沅衡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沅衡)9月6日,四川在线记者在绵阳市能源计量数据采集与应用工作会议上获悉,四川省城市能源计量中心(绵阳)将对绵阳市辖区内各重点用能单位和公共机构,进行能源计量数据采集,采集到的数据将作为统计、审计、节能补贴、项目验收、监督检查等工作依据。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将推动绵阳市“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为绵阳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能源计量数据采集与应用是以计量检测为技术支撑,从用能环节的各个节点进行实时的能耗量值数据监测、统计和分析,帮助重点用能企业实现最佳能耗效益,同时为政府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提供准确、可靠的实时能耗量值数据支撑。属节能降耗领域应用。

  早在21世纪出的深圳,由于政策红利和区域优势,深圳企业云集,但能源消耗巨大。为了容纳更多优质、高附加值企业,减少能源消耗,必须将高能耗企业外迁,并集中管理。如何认定高能耗企业?摆在深圳“腾笼换鸟”面前的难题是,怎么掌握企业用能情况?数据是否真正是可靠?当时,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朱崇全总工程师便提出了城市能源计量的概念——统计数据中,城市消耗能源超90%。若把城市中比较集中的能源消耗管理好,整个能源消耗就能管理好。如此才能在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实现经济增幅。

  “绵阳作为四川第二大城市,中国唯一科技城,要力争质量发展,力保可持续发展。”四川省城市能源中心(绵阳)主任李亮远说,2010年9月,绵阳以该市计量所为基础,成立了四川省城市能源中心(绵阳),该中心主要向社会提供能源计量量值传递和溯源、能源审计、节能监测等全面的技能技术服务。目前,该中心已建成部分必备计量装置,并可开展59项参数检验。如今,该中心积极开展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监测平台建设工作,将能实施能源数据的在线实时采集,为企业实现降耗减本,为管理部门提供宏观经济调控方向,助其制定更为完善、可行的造福民生政策,奠定绵阳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