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领域“绝世高手”绵阳涪城“论剑” 第五届科技博会创新驱动信息安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17-09-07 14:57:5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薛世荣 刘毅 付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 付江)9月7日下午,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创新驱动信息安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绵阳)科技城软件产业园隆重举行。

论坛现场

  作为第五届科博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本届高峰论坛以“创新发展、安全可控”为主题。旨在整合信息安全产业领域和网络安全行业的力量,加速推动“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园”的发展壮大,全面展示信息安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等创新成果,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以信息安全产业的壮大推进绵阳市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本次论坛由中共绵阳市涪城区委、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协办,中国(绵阳)科技城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绵阳)科技城软件产业园、成都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亿达科技新城管理有限公司、绵阳昶信企业孵化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涪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永红致辞

  在当天的论坛上,涪城区区长姚永红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参与开幕式并致辞的领导有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绵阳市市政府副市长罗宗志、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卿昱等。

  用创新开创可信计算3.0新时代

  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吕述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饶志宏、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军等专家分别围绕“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世界网络空间安全态势”、“万物互联时代之安全挑战与发展建议”、“新形势下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现状及发展建议”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在论坛上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从三个方面重点阐述“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这一主题。第一方面,通过“WannaCry”的勒索病毒、“Petrwrap”勒索病毒事件引出,我们现今社会科学的网络安全观。第二方面,从创新可信计算标准体系、创新可信密码体系、创新主动免疫体系结构,进而开创可信计算3.0新时代等几点,全面阐述了中国可信计算革命性创新:第三方面,从坚持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抢占网络空间安全核心技术战略制高点;构筑主动防御、安全可信的保障体系;重要核心系统规模化建设应用等几个方向详谈用可信计算3.0构筑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做好未来世界网络发展和安全整体谋划,执领人类文明前行

  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吕述望所阐述的主题为“世界网络空间安全态势”,主要探讨的是在当今世界大国之间围绕网络空间主导权的战略博弈,日趋激烈。谁控制了网络,谁赢得了网络空间的主导权,谁就有可能主导未来世界。我们需要站在崭新的时空经纬上,科学研判人类文明发展时代潮流,聚焦世界网络空间安全态势,对未来世界网络发展和安全做好整体谋划和系统设计,执领人类文明前行。把网络空间提升到国家安全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快推进信息化核心技术开发,大力提升网络空间规则制定和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能力。

位于绵阳市涪城区金家林的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园

  积极应对挑战 构建物联网未来的安全形态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饶志宏从以下四个方面重点阐述了“万物互联时代之安全挑战与发展建议” 这一主题。第一方面,首先定义并概述了何为物联网,以此为基础阐述了物联网在当今社会上的发展现状。第二方面,通过当今世界物联网安全事件阐述了其所遇到的各种威胁和挑战。第三方面,通过物联网在当今世界上遇到的各种威胁和挑战,制定并组织实施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对策及解决方案。第四方面,从物联网的长远发展,阐述构建物联网未来的安全形态。

  另外,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军也在论坛上作了发言,李军从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 “新形势下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现状及发展建议” 这一主题。第一方面,讲述了新形势下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现状。第二方面,概述了新形势下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趋势。第三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