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心理测评助重点车辆驾驶员“敞开心扉”

2017-09-12 16:41:2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付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 9月12日,记者从绵阳市交警直属三大队了解到,该大队与中物院培训中心心理测评室共同开发了重点车辆驾驶人员职业心理测评系统,目前,已组织辖区94名重点车辆驾驶员进行测试,其中有7名驾驶人员测试结果显示存有不良心理状态。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机动车辆迅速增加,驾驶员队伍呈井喷式增长,交通事故随之增多,已成为社会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主要针对道路、车辆的排查,而对驾驶人仅仅局限于驾驶技能、驾驶资格的监管,交警部门通过对历年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原因分析,发现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人、车、路、环境),主要因素是人,是驾驶员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与驾驶员的职业心理状况密切相关。重点车辆(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营转非大客车五类重点车辆)由于运载的人员多、人群特殊或者货物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腐蚀性等危险特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极其严重,损失巨大,社会影响面广。

  “为动态掌握重点车辆驾驶员心理状态,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依托辖区重点科研院所的技术平台和优势资源,绵阳公安交警直属三大队与中物院培训中心心理测评室共同开发了重点车辆驾驶人员职业心理测评系统。”绵阳市交警直属三大队大队长雷勇向记者介绍到,该系统的分为性格测试和阶段性心理状态测试,旨在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生活习惯、人际关系和饮食睡眠等方面反应驾驶人员近期的心理状态。测评结果分成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其他,共十个指标反应测试者的心理情况,为管理者提供参考。

  记者了解到,9月以来,绵阳市交警直属三大队组织辖区企业对94名重点车辆(公路客车、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公交车)驾驶人进行了心理测评。结果显示,接受测评的重点车辆驾驶人员整体情况比较乐观,只有7名(占总数7.45%)驾驶人员表现出不良心理状态,其中4人的情况较轻,建议加强自我调节,观察症状再行决定,当前能从事一般工作;另3人急需心理干预介入,建议近段时间不要从事心理压力过大,危险系数较高的工作。

  目前,交警三大队已将测评结果通报相关企业,并建议企业尽快对相关人员进行干预,对症状较重的驾驶员进行重点关注,分类处理、及时跟进,对症状严重的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确保驾驶员行车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从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心理测试能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员工心理,通过心理干预介入,让员工敞开心扉,及时摆脱心理困扰,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拿到测评结果的企业负责人说到。

  下阶段,绵阳交警直属三大队将联合中物院培训中心心理测评室进一步完善测评系统,深化“军民融合”应用,测评系统将逐步面向社会服务。

  名次解释:

  “躯体化”主要反映身体轻微不适,包括心血管、胃肠道、呼吸和其他系统的轻微不适,轻微头痛、背痛、肌肉酸痛,以及焦虑等躯体轻微不适。

  “强迫症状”主要表现在明知没有必要,但又无法摆脱的无意义的思想、冲动和行为,可能表现为轻微的强迫思维或者强迫行为。

  “人际关系敏感”主要是表现在人际交往中有轻微自卑感,在人际交流中有不良自我暗示,与人相处时有着轻微的戒备、怀疑和嫉妒心理,在人际关系上存在着轻微困惑。

  “抑郁”表现为偶尔有苦闷的情绪,生活兴趣轻微减退,缺乏活力。

  “焦虑”表现为偶尔烦躁,坐立不安,紧张。

  “恐怖”表现为容易对一些场所和物体发生恐惧,并伴有轻微的躯体不适症状。

  “精神病性”表现为大脑机能活动轻微紊乱,可能导致认识、情感、行为和意志等精神活动有轻微的障碍。

  “其他”表现为饮食睡眠方面存在轻微的症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