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试点司机心理测试 94人中3人急需干预介入

2017-09-13 06:24: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绵阳交警三大队组织心理测评

“你容易烦恼和激动吗?”“感到大多人都不可信任?”“你感到比不上他人?”……这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培训中心心理测评系统的题目。一周前,绵阳交警三大队先期试点,组织辖区的94名重点车辆的司机进行心理测试。昨日,测评报告出炉,94名司机中有7人表现出不良心理状态,其中3人急需心理干预介入。

测评

主要反映近两周心理状态

一周前,绵阳交警三大队民警与中物院培训中心两名专家一起,将心理测评系统接入了辖区客运公司、幼儿园、危化品企业等重点车辆企业的电脑上,组织94名司机进行了统一的心理测试。

这一套测试题共有90道题目,都是问答题,分为了5个选项,分别为“从无、轻度、中度、偏重、严重”,每个选项代表的分值不同。而且,90道题目中,将反映出测试者的10个心理指标,包括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其他。所有题目规定完成时间为20分钟。

当天,94名司机中,有的6分钟完成了所有题目,有的则做满了20分钟。测试题目答完后,经过中物院培训中心两名专家一周的分析,昨日评估报告出炉,有7名(占总数7.45%)驾驶人员表现出不良心理状态,其中4人的情况较轻,建议加强自我调节,观察症状再行决定,当前能从事一般工作。另3人急需心理干预介入,建议近段时间不要从事心理压力过大、危险系数较高的工作。

这些症状要当心

躯体化:主要表现为身体轻微不适,包括心血管、胃肠道、呼吸和其他系统的轻微不适等。

强迫症状:主要表现为明知没有必要,但又无法摆脱的无意义的思想、冲动和行为。

人际关系敏感:主要表现为人际交往中有轻微自卑感,在人际交流中有不良自我暗示等。

抑郁:表现为偶尔有苦闷的情绪,生活兴趣轻微减退,缺乏活力。

焦虑:表现为偶尔烦躁,坐立不安,紧张。

恐怖:表现为容易对一些场所和物体发生恐惧,并伴有轻微的躯体不适症状。

精神病性:表现为大脑机能活动轻微紊乱。

其他:表现为饮食睡眠方面存在轻微的症状。

企业

结果与司机表现基本相符

王先生(化名)是参加此次测评的司机之一,他是某客运公司专门开旅游包车的司机,测评结果显示,他10个心理指标有8个都比较严重,表现在“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恐怖”“精神病性”“其他”。中物院培训中心专家陈梦雪分别对这些指标进行了介绍。

那么,王先生的实际工作表现,是否和测评结果相符呢?昨日,王先生所在客运公司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王先生确实情绪不好,经常和领导顶嘴、吵架,还偶尔有烦躁等情况出现。

另外两名情况比较严重的司机,都是一家危化品企业的司机。该企业的负责人介绍,通过测评,再仔细想想平时工作的细节,测评结果与司机表现基本相符。

建议

对症状严重者进行心理疏导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绵阳交警三大队进行了一次测试,记者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做完所有题目。

绵阳交警三大队大队长雷勇介绍,近两年国内发生的很多案例,都是司机的心理状态起着决定作用。目前,绵阳交警三大队已将此次测评结果通报给了相关企业,并建议企业尽快对相关人员进行干预,对症状较重的驾驶员进行重点关注,对症状严重的驾驶员进行心理疏导,确保驾驶员行车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从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徐玮婕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图片由交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