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齐向东、胡玮炜、张良、田民等齐聚绵阳 中国知名企业家论道2017中国(四川)电子商务领袖峰会

2017-09-21 13:48:2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薛世荣 刘毅 付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 付江)9月21日上午,电子商务领袖峰会在科技城——绵阳举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360公司创始人兼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顺丰集团CTO、顺丰科技总裁田民等知名企业代表到会并发表了重要演讲。

  作为第一个受邀上台的企业家,360公司创始人兼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受邀在领袖峰会上作了““电商发展靠安全” 的演讲。

  作为主管网络安全的资深从业者和企业高管,齐向东曾表示:安全将会成为网络经济的下一个风口,而与传统企业相比,互联网公司最重要的特点,是强调用户,特别是用户活跃度。这是因为,最终要比拼的核心,是基于用户行为而产生的大数据。所有的领域都不例外,网络信息安全更是如此。四川核心的优势是产业基础和人才。从三线建设时期开始,四川在电子信息、密码安全等产业和技术方面,积累了良好的基础和资源。

齐向东演讲现场

  “大数据也是双刃剑,既可以造福社会,也可能被坏人利用后危害社会。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数据安全的问题,就会使得所有的云变成危险的平台。”

  摩拜科技酌胡玮炜也出现在当天的领袖峰会上。她的演讲内容为“共享单车 共享未来”。

胡玮炜演讲现场

  2016年11月16日,摩拜科技在成都投放了第一批单车,这是摩拜单车继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之后进入的第五个城市。不到一年时间,摩拜单车陆续覆盖包含绵阳在内的多个川内市县。

  作为全球首款智能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如今已在全球超过170个城市投放超过7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每天提供超过2500万次骑行,是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出行服务。摩拜在所到的城市中掀起骑行的热潮,推动“让自行车回归城市”,为更多人的出行带来方便,也给城市倡导绿色出行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智能解决方案。

  泸州老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良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首届中国酿酒大师,国家级张良酿酒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一系列荣誉称号的背后,张良其实是一个不忘匠人初心的酿酒人。在一档真人秀节目中,他说:“我就是个服务员,我真的定位我就是个传菜员。”任职期间,他带领泸州老窖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创造多个行业第一的神话。

  在当天的演讲中,张良说:“传统产业肯定是要拥抱互联网,这不是你想不想,还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这是时代的必然。”传统行业出身的张良,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认识也在与时俱进。以他为代表张良大师工作室,也在积极推动“大数据支撑下的智能调酒”。其专门打造的一款白酒“三人炫”, 创造了80天内销售突破100万瓶,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的白酒行业的销售奇迹。

  顺丰集团CTO、顺丰科技CEO田民田民演讲的内容为“数据与算法驱动下的智慧物流”。

  田民认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已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仓储物流无可厚非的称为其中的核心环节。从货到人,从商品生产到消费者,仓储物流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是电子商务的最后一环。这自然离不开几大物流公司,顺丰毋庸置疑称为人们的关注点。

  田民说,如果给电商物流下个定义,那就是基于互联网技术,旨在创造性的推动物流行业发展的新商业模式而顺丰在技术创新这条路上已经走过了一段相当成熟的路,却并不满足现有的成就。田民称,从去年开始,顺丰就尝试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来研究技术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有所收获,顺丰是基于自己的海量数据、业务场景和结合多元化的人工智能技术分析问题的本质,和解决实际与业务相关的问题,不是单纯的研发技术,更多的是在技术的运用和整合。

  由于迟到,本来安排第一个演讲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最后一个在领袖峰会上作了题为“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的演讲。

  董明珠身上有很多光环,也被打上了很多标签:倔强、固执、高调、霸气、网红……其实这些都不足以形容这位女企业家。她连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民建中央常委、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珠海市红十字会荣誉会长等职务。曾荣获2003-2004年度“中国十大女性经济人物”、“受MBA尊敬的十大创新企业家”、“2004年度中国十大营销人物”等殊荣,并于2014年9月17日,被联合国正式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宣传大使”,2017年2月6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的商界女性排行榜”,董明珠名列榜首。

董明珠演讲现场

  作为曝光率最高的中国女性企业家,董明珠一手将格力电器带上巅峰,可以说,格力的辉煌,离不开董明珠。

  格力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从1991年到现在,26年间企业从一个亿的年产值增长到1000多亿元。2017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近700亿元的销售额,净利润达94.5亿元。作为中国家电行业中唯一凭单品类营收超过千亿的企业、唯一利税双双突破百亿的企业,格力已初步完成了空调、冰箱、小家电等产品矩阵的初步布局。随着智能环保家居系统的打造升级,格力在移动互联时代又形成了新的创新增长点。坚守品牌、坚持创新,与互联网的智联融合,造就了中国“质”造的领军企业。董明珠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质是将中国制造以高端、精致的形象推向国际市场,要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只有“坚持创新”和“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保证话语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