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探讨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跨境电商未来 “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圆桌会议举行

2017-09-21 15:44:3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薛世荣 刘毅 付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 付江)9月21日下午,“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圆桌会在绵阳市会展中心科发会展商务酒店举行。本次“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圆桌会将结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探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新思路。会期,与会嘉宾还参观了中国(绵阳)科技城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考察了绵阳市跨境电商发展情况。

圆桌会议现场

  绵阳市委常委李亚莲在当天的圆桌会上致辞说,在2017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举办“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圆桌会议,就是为了共同探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新思路。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我国唯一科技城,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西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14所,“两院”院士26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3万,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同类城市中创业环境最优、人居环境最佳、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区域中心城市之一。

绵阳市委常委李亚莲在圆桌会议上致辞

  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结合部及连接线上的重要点城市,绵阳抢抓“一带一路”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大力推动移动即时通信,线上线下移动支付等新兴业态的发展;着力推进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电商大数据、物流快递、支付结算等配套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率先在全省实现跨境电商通关第一票业务。目前,中国(绵阳)科技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入驻跨境电商企业170余家。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绵阳带动力最强,渗透力最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年全市电商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2017年1-8月,绵阳电商交易规模超过2100亿元,稳居全省第二位;成功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三台、北川、江油先后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绵阳电商产业综合竞争力走在了西部地级市前列。

  绵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董泓在圆桌会议上对绵阳高新区的跨境电商产业进行了推介。董泓说,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深入实施、“互联网+”深入发展成为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趋势、新抓手、新动能。绵阳坚持用世界眼光谋划跨境电商发展,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升格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绵阳高新区将切实把握绵阳跨境电商通关专业服务平台建设和一系列国家级战略密集叠加的重大机遇,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带动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示范高地。

绵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董泓在圆桌会议上推介绵阳高新区的跨境电商产业

  董泓介绍说,绵阳高新区位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最早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亿元,工业总产值1092亿元,社消零总额123.4亿元,完成出口创汇8亿美元,经济总量占到了科技城的40%,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3个2000亿园区之一。

  绵阳高新区发展跨境电商有以下比较优势:

  地理区位优势明显。绵阳高新区是“中国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绵阳的核心经济发展区域,位于成都、重庆、西安“西三角”的腹心地带,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120公里,距绵阳南郊机场8公里,京昆高速、成绵乐铁路、西成铁路穿境而过,可辐射中国西南、西北地区4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为打造区域性进口商品集散地奠定了坚实基础。“蓉欧快铁”中线直达欧洲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即将通过绵阳新皂站汇入蓉欧快铁网络,产品10天即可运抵欧洲腹地,适合发展“快进快出”的跨境电商出口。

  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经过25年的发展,绵阳高新区形成了以京东方、长虹、九洲、艾默生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中国重汽、新晨动力、川汽新能源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金发科技、西磁磁电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体系。区内的长虹、九洲、京东方、艾默生、野马汽车、华瑞汽车等企业,已与“一带一路”15个国家和地区有直接的贸易往来。绵阳高新区现有55家外贸企业,2016年全区进出口总额8.17亿美元,占绵阳市进出口总额比重达46.4 %。

  专项配套较为完善。绵阳高新区拥有西部地级市唯一的出口加工区,海关、检验检疫部门在区内设立了办事机构,政策咨询、金融服务、报关服务等一应俱全。已初步构建起了国家、省、市、区四级政策支撑体系,包括获准执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和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享受省政府10项支持政策和赋予绵阳科技城的19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以及市本级制定出台推进创新创业、发展“两新”产业等系列政策。作为四川省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绵阳唯一的产业集聚区,高新区享有跨境电商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同时还专门出台了电商扶持政策,设立了1000万元的电子商务专项发展资金,重点鼓励和扶持跨境电商企业快速发展。

  服务平台专业可靠。绵阳高新区成立了四川海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大龙网合作建设综合性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该平台能为出口企业提供高效通关、报检、金融、物流、仓储、分拣、后端金融等一站式服务,2016年6月30日,实现四川省跨境电商出口通关第一票。投资5亿元兴建了跨境电商产业园,阿里巴巴诚信通、光彩国际、大龙网、慧聪网、长虹智易家、有芯电子等170多家电商企业成功落户园区。光彩国际、厦门优传、爱购等进口商品线下体验店已投入运营,川西北最大的进口商品集散地正悄然形成。2016年,跨境电商产业园实现网络交易额392亿元,零售额40亿元,获评全国十佳电商园区称号。今年,投资5亿元的光彩万国通途平行汽车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已落户园区。目前,园区已培育22个跨境电商销售团队,成功将光友粉丝等“绵阳造”产品销往欧美国家和地区。

  对于绵阳高新区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董泓介绍说:绵阳高新区将努力打造集海关、商检、结汇、税务、仓储、物流、商务配套、金融服务、风险投资为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力争到2020年末,建成中国家电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中国西部一带一路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两个国家级示范基地,建成1000亩电子商务产业园、引进培育1000家电子商务企业、实现电子商务交易规模1000亿元的宏伟目标。

  英中贸易协会成都代表处首席代表王楷,香港特区贸易促进局驻成都经济贸易咨询处主任张敬等中外客商出席了当天的圆桌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