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行动+六项试点 绵阳率先在全省探索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

2017-10-31 16:57:4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

核心提示

◎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试点,是四川省民政厅为及时、科学、综合应对四川全省老龄化形势,破解四川省老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与绵阳市委、市政府共同商定后,在全省率先推动的工作。

◎老龄事业“三大行动”包括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行动 、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行动、养老服务多元化建设行动。

◎“六项试点工程”是指12349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程、“1+N”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程、繁荣老年用品市场试点工程、医养融合试点工程、养老服务人才培育试点工程和老年人才开发试点工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10月中下旬,绵阳市委、市政府为老龄工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在调整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领导机构的同时,要求该市各级各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定位,全面实施养老服务信息化、标准化、多元化建设等“三大行动 ” 和推进12349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1+N”农村养老服务试点等“六项试点工程”。

据悉,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试点,是四川省民政厅为及时、科学、综合应对四川全省老龄化形势,破解四川省老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与绵阳市委、市政府共同商定后,在全省率先推动的工作。

三大行动

构建养老服务大格局

据绵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谢明强介绍,老龄事业“三大行动”包括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行动 、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行动、养老服务多元化建设行动。

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行动的内容就是要把现有民政系统的各项信息平台整合为统一的数字化民政综合服务与管理信息平台,并与 12349 等养老信息平台合并对接,共建共享,实现“一台多能”,形成“两级平台”(市、县)、“四级网络”(市、县、乡、村)。通过平台和完善的网络,准确统计和掌握老年人口基本状况和基础数据,为党委政府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规划和政策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支撑。

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 ,重在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建立以需求、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养老机构建设发展机制,按照养老服务放、管、服综合改革的要求,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区域的各类养老机构、服务组织制定的“许可、管理、服务”实施细则。全市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统一管服、统一评估、统一验收,实现服务功能标准化、服务行为规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载体信息化、服务质量公开化,大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塑造“安全、诚信、优质”的绵阳养老品牌。

在 2018 年底前,制定养老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建设发展政策制度清单推进老年无障碍环境建设,积极开展“老年友好型城市”“老年宜居社区”“老年温馨家庭”创建活动,将适老化标准作为新建居民住宅、公共场地、公共场所、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规划、评估、审批、验收的要素和条件。针对老年人口较多或居住集中等情况,有计划地对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公共设施逐步进行适老化改造和升级。在 2018年底前,各县(市、区)、园区至少完成 1 个老年宜居社区(小区、乡镇、街道)试点建设任务。

此外,为实现养老服务多元化,倡导社区和居家养老,引导和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企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涉老医疗机构、家政服务企业等多元化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加快推进“健康绵阳”建设,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有效有序下沉,研究制定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全面、连续的健康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老年人生活”行动,以 12349 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企业机构、社会组织与呼叫中心、服务对象、服务配送、服务终端的深度融合,推动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个性化、专业化、多元化,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城乡全覆盖、均衡发展。

六项试点工程

为老

人幸福生活探

据介绍,“六项试点工程”是指12349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1+N”农村养老服务、繁荣老年用品市场、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人才培育和老年人才开发等。

通过12349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程,积极发挥 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在推进居家养老进程中的骨干作用,充分利用 12349 信息平台的综合功能,开辟远程智能家居功能,开辟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联物联、产供需、医患护等多方高效融合。

为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1+N”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程聚焦农村文体娱乐单一、精神文化缺乏、未来预期不稳定等问题,用 2 至 3 年时间,全面建成“1+N”(以区域性养老中心为基础,整合老年协会、日照中心、村级综合活动阵地、农村幸福院、农家书屋等资源)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新模式,为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贫困老人、独老人等群体提供关爱服务。

据悉,之所以选择绵阳作为试点,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充分发挥科技城科研优势,开展繁荣老年用品市场试点工程。旨在以培育和壮大老龄产业为抓手,支持国有企业增设老年用品研制项目,支持社会企业机构创新创试老年用品研发,扶持现有企业发展壮大。搞好老年服务产业规划,培育老年消费市场,增加老年消费供给,提升老年用品科技含量,加快推进老年产业走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在开展医养融合试点方面,要求到2018 年底之前,建成以基层社区居家医生签约主动服务为主、基层医疗机构靠前服务为辅、养老机构专业服务为补充的具有绵阳特色的医养融合新模式。建立健全医养融合制度和政策体系,通过出台规划、构建平台、建立制度等具体措施,通过对城乡医养护资源的有效整合、系统建设,实现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医养“三向合作”。全面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农村和社区有效有序下沉,实现养老健康服务全区域、全覆盖和信息化、高效化、连续化,推动形成医养融合的良好局面。

针对目前养老服务人才缺乏的现状,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育试点工程。依托绵阳境内的西南科技大学、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和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在2018 年底前建成四川省养老服务人才培育基地。以基地为依托,共同研究制定养老服务行业机构运行、机构管理、人员培训、医疗护理、康复理疗、心理慰藉、老年教学等规范、准则、细则,推动养老服务行业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研究制定养老服务专业人员的就业、管理、保障等政策制度,明确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老年教学单位、老年活动中心等机构组织专业化人才标准、途径和任务目标。

积极推荐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在养老服务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老年教学单位、老年活动中心等机构组织就业从业。对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实行等级评定,并与晋职、晋级、待遇提升挂钩,每年定期统一举办培训班,统一考核评估定级,持证上岗,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在 2019 年底前,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组织的业务分管领导、中层干部经过培育基地或其他专业院校全日制学习培训的比例不低于 70%;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组织新增的管理、医护、康复等专业人员,经过培育基地或其他专业院校全日制学习培训的比例不低于 60%,经过培育基地系统岗前培训达 100%。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为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人才优势,试点工作还对开展老年人才开发作出专门安排。要求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老年志愿服务,全面推进志愿者注册制度,加强老年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提升老年志愿服务水平。并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即老党员、老专家、老军人、老模范、老干部)和老年科技人才队伍的经验和威望优势,积极搭建老年人才服务社会和传帮带的平台,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支持鼓励他们力所能及地参与社会事务和公益活动,促进老年人在社会活动参与中融入社会、发挥正能量、提升幸福感。

据悉,为切实实施好“三大行动 ” 和推进“六项试点工程”,绵阳已将每一项工作明确到具体县区和部门,并制定每项工作完成的时间表和考核标准,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将按规定追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