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报警10年人狗情 民警深夜出警 抚慰孤独老人心

2017-11-02 07:02:5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当晚出警的民警吕政洋再次来到彭大爷家,大爷正在给小狗喂食

10月29日晚,江油大堰派出所报警电话响了,值班民警吕政洋一接听,电话那头就传来老人的哭泣声:我家的狗死了,你们一定要来看看……这本是无效警情,但吕政洋仍然决定前往满足老人心愿。

老人名叫彭仁洪,66岁,贯山镇老君殿村的一名孤寡老人,十余年来一直与狗相伴。吕政洋经过两个小时终于找到了老人家,听老人含泪讲述着他和狗的故事,并认真记录着狗的死亡情况。听着听着,吕政洋和同事落泪了。

报警

老人在电话里哭述:

“狗死了,你们一定要来看看”

10月29日晚9时许,江油大堰派出所民警吕政洋正带着协警刘传和一名学员在进行路查,此时,报警电话响起。

“我家的狗死了,你们一定要来看看。”电话那头,是一名老人哭泣的声音。吕政洋急忙询问,狗是怎么死的?老人回答,可能是狗老了。这样的回答,让吕政洋哭笑不得。虽然这是个无效警情,但老人期盼、无奈的声音,让吕政洋很快做了一个决定,出警满足老人心愿。

老人名叫彭仁洪,66岁,家住江油市贯山镇老君殿村3组。吕政洋一行摸黑赶到村大队,此时天下着蒙蒙细雨。他们找了一个多小时才与彭大爷联系上。从村大队到彭大爷家可能有两公里路,但因为天黑,且大部分是泥泞的田间小路,走了半个小时才到彭大爷家。

彭大爷的家是两间土砖房,屋前有一幢楼房,但主人已经搬到了镇上,这里只有彭大爷一个人居住。在彭大爷的指引下,民警发现了已经死亡的狗,静静地躺在房屋旁边的草丛上。彭大爷蹲下身子,抚摸着狗的脊背,眼泪夺眶而出。

“你们帮我看看,我的狗到底是怎么死了的啊?我一个人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也不知道怎么处理了。”彭大爷带着哭腔说道。

协警刘传和学员用手机照明,吕政洋则蹲下身对狗进行检查,确认狗已经死亡,没有发现异常,属于正常死亡。为了安慰彭大爷,吕政洋拿出了出警记录本,在上面仔细记录着狗的死亡情况。

看着吕政洋仔细询问和认真记录,彭大爷的心情平静了一些。他告诉吕政洋等人,自己没有结婚,无儿无女,十余年来都是和狗相伴,这次死亡的狗已经陪了他10年。

“彭大爷,不管是人还是动物,都有它的生命时间,这只狗已经十多岁了,属于正常死亡。现在我们帮你好好处理狗的后事,找个地方把狗狗埋了吧。”听着听着,吕政洋等人落泪了,他们安慰着彭大爷。

但是,吕政洋的提议被彭大爷拒绝了,他称想再看看狗狗,自己会妥善处理。吕政洋告诉彭大爷,不要太过伤心,后面再养一条狗相伴。离开彭大爷家时,已经是次日凌晨1时许。

情缘

不愿进敬老院

与狗相伴十余年

11月1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彭大爷家。彭大爷房屋的柱头上,还有一根铁链子,是他拴狗用的,虽然狗已经死亡,但彭大爷舍不得取下来。

说起与狗的情缘,彭大爷称已有十余年了,但具体哪一年开始养狗,他已记不清。但是,他记得养的第一条狗,当时他在地里干活,一条小狗一直跟在他身后,他多次想将它赶走,但小狗就是不为所动,彭大爷回家,小狗也跟着回了。

“当时我想它肯定是饿了,在找吃的,回去就喂了些剩饭给它,没想到小狗吃饱后,就住在了家外的茅草堆里,不再走了。”彭大爷说,小狗也不进屋,也不乱翻东西,每次自己吃饭时,小狗就望着他,慢慢地,彭大爷每次吃饭时就会给小狗喂一些。

小狗慢慢长大了,彭大爷不管是下地干活,还是上街赶场,小狗都会跟在他身后,彭大爷也习惯了有小狗的生活。

后来,小狗变成了大狗,还下了第一窝狗崽,共有3只。后来,彭大爷又遇到了几条流浪狗,也将它们带回了家,最多时养了8条狗。他在屋外用茅草给狗做了一个窝。

彭大爷给狗的粮食多是剩菜剩饭,有时为了给狗改善生活,逢场天他会到镇上的餐馆,带一些剩菜剩饭。为了给刚出生的小狗崽增加营养,他还会去镇上买狗饲料。这十余年来,彭大爷称自己给狗买饲料花了1000余元。

彭大爷年纪大了后,村上请他到镇上的敬老院居住,但是,彭大爷拒绝了。“敬老院生活是好,但是肯定不会允许我带狗去养,要是我去,这些狗怎么办?”

老君殿村委会主任张顺金告诉记者,村上考虑到彭大爷的情况,将他纳入了五保户,每个月发放300元补助,每月还有75元的养老金。

惹祸

狗常咬死邻居鸡鸭

但邻居都选择原谅

养狗十余年,狗狗们也给彭大爷惹下了不少的祸事,特别是狗狗多了后,一根铁链拴不住,没拴的狗狗就趁彭大爷不在家时,跑到外面咬邻居的鸡鸭。

多年前,彭义富老人就住在彭大爷家前面,后来到镇上当保安,儿女又在镇上工作,家中就只剩下彭义富的老伴,在家种些蔬菜,养些鸡鸭。彭义富介绍,有一次老伴到镇上找到他,说彭大爷家的狗将家中的5只鸡咬死了,喊彭大爷赔偿未果,两人大吵了一架。

“当时听老伴说了后,我就喊她不要养鸡了,只在鱼塘里养几只鸭子,这样狗就咬不到。”彭义富说,后来,他老伴再也没有养过鸡了。其实,生产队很多人家的鸡,都被彭大爷养的狗咬伤咬死过。陈先生家的鸡不仅被狗咬死,连鸭子也被咬死过。

“他是老人,一个人居住不容易,每次咬死了鸡鸭后,我们只有跟他说说,喊他把狗拴住,也不可能喊他陪。”陈先生说。

未来

4只小狗崽是他的寄托

补助加手艺生活不愁

1日上午,吕政洋走过泥泞的田间道路,带着一件牛奶,再次来到了彭仁洪大爷的家中。此时,彭大爷正在给4只小狗崽喂食,吕政洋也俯下身子,抚摸着小狗崽。

几天前的重阳节,村干部组织村里的老人们到敬老院过节,顺便让老人们参观感受一下敬老院的生活,并再次邀请彭大爷到敬老院生活,但仍然被拒绝。

“这4只小狗崽就是死去那只狗生的,还不到一个月,昨天逢场我还专门去买了点饲料回来喂。”彭大爷说,他要将4只小狗崽养大,继续与狗为伴生活。

彭大爷家中虽然有些凌乱,但仍配置有冰箱、大彩电,甚至还有音箱。彭大爷说,现在政府每个月给他发375元钱,自己还种了两亩多庄稼,而且自己还有“手艺”可以挣钱。彭大爷说的手艺,是他编织筲箕,然后拿到镇上去卖钱。他介绍,现在每天可以编织两个筲箕,每个可以卖10余元,加上政府的补助,生活完全不愁,还可以给4只小狗崽买饲料……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