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成立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

2017-11-23 17:00: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付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11月23日,绵阳市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在三台县人民法院揭牌成立。该中心将司法资源与公证资源有机整合在一起,是绵阳首家由法院与公证处打造的多元化纠纷化解平台。

  该“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设在三台县人民法院内,共设有7名工作人员,其中三台县人民法院3人、县公证处4人。主要包括公证参与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五大功能。

  在具体的合作开展上,在公证参与调解方面,三台县人民法院吸纳公证机构进入特邀调解组织,委派或委托公证机构在家事、商事等领域开展调解工作;在公证参与取证方面,县法院委托公证机构就当事人婚姻状况、亲属关系、财产状况、未成年子女抚养情况、书面文书等进行核实和调查取证;在公证参与送达方面,县法院委托公证机构开展案件各个阶段的司法送达事务;在公证参与保全方面,县公证处协助县法院核实被保全财产信息和被保全财产线索,核实被保全动产的权属和占用、使用等情况;在公证参与执行方面,县法院支持县公证处在执行工作环节参与司法辅助事务。

  三台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引入公证机构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将发挥公证在民商事领域纠纷分流化解的职能,优化区域资源配置,降低司法成本,减轻法院审判压力,为法官集中精力确保结案质量提供保障。公证也将以非诉讼方式在解决纠纷效果方面的优势,辅助解决重大疑难案件、群体诉讼案件、弱势群体诉求、公益诉讼、申诉信访等复杂问题。同时,通过借助公证职能锁定证据,将加速法院裁判文书效力的实现,为当事人参与诉讼提供证据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