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产妇发生子宫破裂 抢救四小时躲过“死神”

2017-12-11 06:30:5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子宫破裂产妇刚出生的婴儿给医护人员“点赞” 图由医院提供

35岁的王女士出院10天了,刚出生的婴儿也在健康成长,但在半个月前,王女士和婴儿却经历了和“死神赛跑”。王女士在怀孕前,经历了两次子宫肌瘤摘除术,因为太想要孩子,于是她冒险怀孕。

11月23日晚10时许,阵痛发作,王女士来到绵阳市人民医院,在进行剖腹产时出现子宫破裂等情况,医护人员经过4个多小时的与“死神赛跑”,最终挽救了母子二人的生命。

想当妈妈

两次子宫肌瘤摘除术后冒险怀孕

王女士是绵阳人,今年35岁,结婚后一直没有要孩子,随着年纪的增大,王女士和丈夫要孩子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今年年初,王女士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准备要孩子。但医生发现,王女士的子宫出现严重的损伤,加上年纪偏大,怀孕的风险非常高。

原来,王女士最近几年饱受妇科病的折磨,2012年,被发现子宫肌瘤,她在医院进行了腹腔镜剥除肌瘤术;2016年,她又再次被发现子宫肌瘤,又进行了宫腔镜下子宫肌瘤摘除术。两次子宫肌瘤摘除术后,严重损伤了王女士的子宫。

不过,为了当妈妈,王女士决定坚持怀孕。从怀孕开始,她都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检,按照医生要求进行保胎。

11月23日晚上10时许,怀孕38周4天的王女士突然腹痛难忍,在家属的陪同下紧急来到绵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值班的李莎医生经过检查,发现王女士规律宫缩,宫口一指尖。同时,B超提示:子宫多发肌瘤。

李莎医生结合病人的主诉和既往病史,加之B超提示多发性子宫肌瘤,随即跟家属沟通,建议立即行剖宫产术,并请示上级医生宋科鹰老师做主刀医生。

子宫破裂

十余分钟取出“点赞宝宝”

随即,病区护士做好了抽血备合血及术前准备,并通知手术室、新生儿科做好准备,王女士很快就被接入手术室开始手术。但是,惊心动魄的事发生在手术室了。

手术中,医生打开孕妇的腹壁见腹腔内有活动的游离红色血液,吸出有部分血凝块,子宫增大表面凹凸不平,子宫与腹腔粘连,大网膜与子宫原瘢痕处粘连,见多个肌瘤样结节,在场医护人员的心瞬间揪紧了。

“产妇可能发生了子宫破裂,积血约1200毫升,做好输血,抢救工作。”主刀的宋科鹰医生说完,抢救小组就立即形成了,建立通道、取血、给药、给病人做心理指导,跟家属做好病情告知和沟通,及婴儿的抢救工作,备好抢救器材等。

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大家的心都被揪着,每名医护人员都以跑步代替了走路,呼叫代替了讲话,仅用了十多分钟,病人就输上了血液,胎儿也很快被取出。伴随一声声啼哭声,以及一滴滴鲜红色的血液进入产妇体内,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后来,医护人员在观看孩子被取出时的照片时,发现孩子左手捏成了一个小拳头,但大拇指竖起来的,似乎在给挽救他们母子的医护人员点赞。这个宝宝,也让所有医护人员感动,给其取名“点赞宝宝”。

与“死神赛跑”

医护人员努力挽救了产妇生命

“点赞宝宝”被取出,但“战斗”还尚未结束,产妇仍处于危险之中,腹腔内继续有游离的出血,所有医护人员没有一丝懈怠。

宋科鹰医生继续为病人缝合剖腹产伤口,一边查找出血点,在子宫后壁找到5X2的裂口,随即给予子宫修补术。很快腹腔内出血止住了,又请普外科医生会诊参与手术,给予肠粘连松懈术,产妇也在医护人员的安抚下渐渐地平复下来。

或许是刚经历了一场生死的较量又或许是麻药作用的原因,王女士慢慢地进入梦乡。手术室一下安静了下来,所有的医护人员相视予以鼓励,前后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王女士成功脱离危险。11月30日,该产妇及婴儿健康的出院。

12月10日上午,宋科鹰医生介绍,子宫破裂是产科罕见的严重并发症,子宫破裂一般指在分娩期或妊娠晚期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发生破裂。因为妊娠子宫血管异常丰富,子宫破裂一旦发生,病情极其凶险,迅速大量出血,处理困难,危及孕产妇及胎儿生命,应积极预防。

“现在想起都心有余悸,医疗工作是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当晚无论哪个环节有所懈怠和不重视,都可能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宋科鹰医生提醒,子宫破裂多发生于难产、高龄多产和子宫曾经手术或有过损伤的产妇,因此定期产检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生过孩子的准妈妈们不要以为有过一次经验就忽略产检。对于有高危因素的产妇,尤其是有剖宫产史或合并前置胎盘的孕妇,产前彩超筛查胎盘植入是必要的。

孙忠贤 覃琴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