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整治“幽灵堵车” 一个月处罚千余名司机

2018-01-04 06:08: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绵阳交警铁骑队上路纠违

铁骑出击

前方没有事故,也没有封闭施工的车道,却会莫名其妙地“走不动”,开车时遇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幽灵堵车”在作怪。

“幽灵”是一种比较形象的描述,指的是前方没有事故,没有停止不前的车辆,道路却会莫名其妙突然出现堵塞,很长一段时间过后,车流又会毫无征兆地顺畅起来。从去年12月以来,绵阳交警展开了一场新实验,针对多种“幽灵堵车”行为进行集中整治,1400余名司机被处罚。

如何判定、处罚“幽灵堵车”?执法依据是什么?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相比电子设备,对付“幽灵堵车”,交警在执法时成本较高,目前绵阳是由一支铁骑队机动执勤,用执法记录仪来固定证据。

铁骑队巡查“幽灵堵车”

一个月1400余名司机被处罚

昨日早上近8时,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铁骑队的10名民警,骑着警摩准时出发去辖区巡逻,大队指挥室内,民警们也专心看着各个路段的交通情况,随时和铁骑队的民警保持沟通。

8时30分左右,绵阳临园干道三汇桥路段,中间车道突然出现缓慢行驶状况,后面被堵的车辆为了快速通过,有的不停鸣着喇叭,有的则直接压双实线变道超车。刚刚巡逻至此的铁骑队民警任玉超发现此情况后,骑着警摩赶到前面,发现并未出现交通事故,造堵的第一辆车与前面一辆车竟然形成了50多米的断档。

此时,民警任玉超肩上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了整个过程:缓慢行驶车辆的司机正在打电话。在红绿灯时,任玉超将警摩靠边,上前敲开了该车驾驶室的窗户,司机手中仍拿着电话。任玉超要求司机通过红绿灯靠边停车,随后要求司机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并告知其边打电话边开车已经属于违法行为,当场开具了一张罚单:扣2分罚100元。

8时40分左右,绵阳长虹大道御营坝路段,一辆轿车因避让突然插进车道的车辆,紧急踩了一脚刹车,导致后方车辆均出现急刹情况,道路形成短时拥堵。这一切,被监控室值班民警发现,随后通知铁骑队民警拦截了随意插道的车辆,并开具了罚单。

经过统计,当天上午10点以前,铁骑队的民警们在临园干道、长虹大道等交通要道,共计查处了21起随意并线、违停、边打电话边开车的违法行为。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从2017年12月起,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铁骑队的10名民警就开始上路巡查,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临园干道、长虹大道两条主干道以及警钟街等交通严管街进行巡逻,查处边打电话边开车、乱并线等违法行为,并固定证据开具罚单。一个月以来,铁骑队民警共处理了1400余名司机。

何为“幽灵堵车”?

急刹车、随意并线、不让行、边打电话边缓慢行驶等驾驶陋习都会引发

在日常开车中,很多司机都会突然遇到前方堵车,本以为是前方发生了事故或存在修路等特殊情况,可开过“堵车”地带,却发现并没有特殊状况,这种情况被交通专家称为“幽灵堵车”。

那么,究竟什么是“幽灵堵车”呢?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介绍,“幽灵”是一种形象的描述,指的是前方没有事故,没有停止不前的车辆,道路却会莫名其妙地突然出现堵塞,很长一段时间过后,车流又会毫无征兆地顺畅起来。比如边打电话边缓慢开车的司机,与前方车辆形成“断档”,导致后面车辆拥堵。或者是当车流比较饱和时,前方司机变道或踩一脚急刹,造成后方车辆依次做出连锁反应,形成一个虚拟堵点,这个堵点会堆积大量车辆,然后逐渐蔓延,造成拥堵。

这就是城市交通中的“幽灵”。

交警介绍,这种“幽灵堵车”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没有规律,但任何堵车都是有根源的,通常来说,造成堵车的基本原因是道路和出行需求产生矛盾,道路资源不能满足出行车辆的需求,供不应求,于是产生拥堵;技术上来说,道路交叉口和瓶颈地段是常见的拥堵点,有规律可循。尤其在公路上本来就很繁忙,车流接近饱和的状态下,此类现象更容易发生。

比如在拥挤的公路上大家都在排队等红绿灯,当绿灯亮起时,第一辆车延迟了2秒启动,而第二辆车与第一辆车保持了安全距离,这就导致第二辆车可能需要5秒才能启动,虽然看起来没什么,但到了后面第二三十辆车,可能就需要再等1到2个红绿灯才能通过路口。

“‘幽灵堵车’现象并非没有成因。”绵阳交警介绍,诸如急刹车、随意并线、不让行等不文明驾车习惯都会引发“幽灵堵车”。粗略估算,在车流量较大路段,一个急刹车能影响到20辆车的行驶,受影响路段将超过500米。

案例分析

不良驾驶习惯 导致“幽灵堵车”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看到一些视频,这些视频记录了一些“幽灵堵车”现象。交警称,其实归根结底都是司机不良驾驶习惯导致了“幽灵堵车”(除了道路条件的原因)。

案例

一脚急刹能堵四五百米

2017年12月17日上午10时许,绵阳长虹大道北段道路行驶畅通,时速至少能达到40公里。突然,一辆银色轿车从内侧车道猛地插进中间车道,正在中间车道正常行驶的白色越野车猝不及防,一脚急刹车,还好车速不快,没有造成追尾事故。不过,仍然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原本顺畅的车道开始出现排队现象。中间车道一些后车不明原因,看到其他车道车速比自己快,纷纷并线,继而又影响了内侧和外侧车道的通行速度。过了三四分钟,该路段才恢复顺畅。

交警分析:

交警表示,在车流量较大路段,每小时40公里的匀速状态下,一脚急刹车就能影响10辆至20辆车,受影响路段能达到四五百米长。这种影响就像蝴蝶效应,一辆车加塞或随意变道,会让下一辆车延迟几秒钟启动,依次一辆辆车传导下去,到第100辆车,有可能已经延迟了10分钟,由此造成了一个堵点。

案例

最内侧车道“该快不快”

2017年12月13日下午5时许,在双向8车道的临园干道上,前方路段没有发生任何特殊情况,但仍然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原来是最内侧车道一辆黑色轿车明显拖了后腿,它和前车出现了近百米的“断档”。铁骑队民警上前纠违,发现司机在边打电话边缓慢驾驶。

交警分析:

交警表示,这就是该快行时反而慢行造成的。这种“该快不快”的现象经常出现在开车打手机、到了路口才找路的司机身上。几辆车慢行,就能在短时间内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在日常生活中,驾驶员开车时聊天、吸烟、接打电话等“分心驾驶”行为屡见不鲜,而“分心驾驶”恶习已成为引发全球致命交通事故的杀手。

案例

强行变道致后方车辆滞后

2017年12月13日下午6时08分,绵阳临园干道三汇桥路口,一辆最右侧车辆突然强行变道,连续变更4车道来到左转弯车道,引发多辆车突然紧急刹车,导致后方车辆滞后通过。

交警分析:

交警表示,这辆车的行为,就会导致城市中典型的“幽灵堵车”现象,因为车辆突然强行连续变道,必然导致其他车道后方车辆纷纷刹车让行,稍不注意就会出现擦挂或追尾。这是典型的驾驶陋习。

如何处罚

依法扣分罚款 执法记录仪固定证据

面对城市交通中的“幽灵堵车”现象,交警部门如何执法?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从2017年12月开始,绵阳交警部门铁骑队展开上路纠违行动,加大对这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在临园干道、长虹大道两条主干道以及警钟街等交通秩序严管街巡逻、值守,负责快速接处警、动态违法行为查处、卡口勤务、应急反应与处置。同时快速反应处理交通事故、排堵等。民警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线变道将被处以扣3分罚100元的处罚;违停造堵将被处以扣3分罚100元的处罚;边打电话边开车将被处以扣2分罚100元的处罚。

“一些实线变道、违停造堵等交通违法行为,由于很多车辆变道时距离路口还有一段距离,往往不容易被电子警察拍到。这时,铁骑队就利用高机动性和完善的证据采集能力,重点查究这类交通违法。同时,一些边打电话边缓慢驾驶的陋习,也是铁骑队民警查处的重点。”绵阳交警直属一大队负责人说。

那么,铁骑队民警如何固定证据?所谓铁骑队,就是民警骑着警用摩托在道路上开展巡逻等任务,他们的肩头都佩戴了一个执法记录仪,民警利用警用摩托的高机动性,用执法记录仪来固定证据。下一步,铁骑队民警的头盔上也将配备一个执法记录仪,这将更全面地固定证据。

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