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瓶 “撬开”防盗门 五男子一月盗窃10余万财物

2018-01-09 15:35:5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付江

  四川在线消息(邓露 记者 付江) 饮料瓶,一个看似平常的日常用品,却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拿来当犯罪工具使用。1月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获悉,一伙长期流窜绵阳、成都等地,利用饮料瓶快速制作开锁工具多次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已被抓获。

  2017年11月16日,涪城区市民张先生起床后发现家中15000余元的财物被盗,但屋内门窗完好,他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经现场勘查,张先生家中的防盗门门锁、锁芯未被人为破坏,但门锁锁舌有钩挂痕迹。警方初步认定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警方通过对全市同类案件协查发现,在该案发生前后十几天内,绵阳城区游仙、高新等地发生过3起类似盗窃案。

  案发后,涪城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每次作案前后都会在现场周边反复更换交通工具,并故意走一些没有视频监控的小路。通过反复研究排查,专案民警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影像,排查出五名青年男子为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要多次踩点,一般为两人在外放风,三人实施作案,作案后在附近乘坐出租车离开。

  12月9日,在进一步掌控嫌疑人动向后,专案组分兵出击,前往广西南宁市、成都市、内江市开展布控抓捕工作。

  12日晚至13日凌晨,抓捕行动同时进行。专案民警分别在广西南宁市、成都市金牛区区、内江市东兴区的住宅小区内将黄某某(男,34岁),韦某某(男,36岁),覃某(男,36岁),黄某某(男,36岁),黄某(男,35岁)等五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5名嫌疑人如实交代,从2017年10月至今结伙流窜至绵阳涪城、高新、游仙及成都等地,选择日租房租住踩点,以高档住宅小区为作案目标,采取饮料瓶快速制作开锁钩,重点针对未反锁的防盗门进行开锁,通常几秒钟就能将锁打开,共计作案10起(绵阳市4起,成都市6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公安提醒:如何防范技术开锁盗窃?

  岁末年初,又是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高发时间段。市民应加强防盗窃意识,可将锁芯更换成最新型的防技开型门锁是最立竿见影的一种途径。如果不愿换门锁,日常的一些生活习惯一定要改一改。许多市民出门时,只是将防盗门随手带上,并不用钥匙从外面反锁,这无形中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离开家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用钥匙将房门从外面反锁;晚上休息时,最好用钥匙从里面将防盗门反锁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