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平武两村民争小黄牛 咋办?抽牛血做DNA鉴定!

2018-01-12 06:30: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民警为小牛采血

  帮小牛找妈妈

  从外形辨别

  两家的小黄牛大小、颜色、个头都差不多,两家都说这头牛是自己的,邻居也无法辨认

  小牛自己认

  小牛快一岁时就会断奶,母牛为了给下一胎做准备,会将小牛赶走,因此小牛很可能跟任何母牛走

  DNA鉴定

  采集母牛和小牛的血样送到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便可以为这头小牛做DNA亲子鉴定

  “急求给牛做亲子鉴定机构!”9日,绵阳平武县虎牙藏族乡派出所所长梁生建发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动态引起大家关注。原来,当地两农户分别有一头小黄牛在山上放养,现在却只有一头了,两农户都称这头小黄牛是自己的,争执不下最终报警。民警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法解决问题,最终决定给牛做亲子鉴定。

  10日上午,民警分别为小黄牛和一头母牛采了血样,准备送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做鉴定。考虑到两位农户家境均比较贫困,且鉴定费用已超过小牛本身价值。当地派出所决定帮农户申请司法援助。

  争牛/

  高山牧场一头小牛 两村民都说是自家的

  一年多前,虎牙上游村二组村民谢登发家的一头母牛产下一头小黄牛,在这前后,上游村一组的村民额么甲家的母牛也产下了一头小黄牛,周围邻居也都知晓。

  平时放牛时,两家都把小牛放在了高山牧场。小黄牛快到一岁时,断奶了。当地放牧,多在山上敞放,偶尔将牛赶回圈舍。几天前,因为大雪封山,谢登发和额么甲都准备将小牛赶回牛场,结果发现牧场只有一头小黄牛,而双方都认为这头小黄牛是自己的。争执不下,两人选择了报警向民警求助。

  “他们以前都将小黄牛赶回过自己的牛场圈养,都知道这头小黄牛的特征,如果只是从大小、颜色等基本特征来判断,两人都能说出来。”虎牙派出所所长梁生建介绍,民警在协调时,也询问过周围居民,两人确实各有一头大小差不多的小黄牛,邻居们也无法辨认现在仅剩的一头小黄牛到底是谁的。

  民警在调解时,曾想出让小黄牛认亲的办法,也就是将两头母牛都牵来,如果小黄牛跟哪头走就说明是哪头母牛所生。但是,额么甲家的母牛在一个多月前已经卖出去了。

  “本来还剩一头母牛也可以这样做,但当时有人提出来,小牛在快一岁时就会断奶,母牛为了给下一胎做准备,会将小牛赶走,因此,小牛很可能跟任何母牛走。”梁生建说,这样一来,这个办法也再次行不通了。

  辨牛/

  给牛做亲子鉴定 非主人一方支付鉴定费

  常规辨认小黄牛的办法已经无法确定它的主人了,随后,梁生建想到了以前抓获嫌疑人后都会提取DNA,准备采用鉴定DNA的办法。

  于是,梁生建和绵阳市公安局取得联系,但是,公安机关只做过对人的DNA采集和统计分析,并没有做过动物的DNA检验。

  无奈之下,9日上午,梁生建拿起手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急求给牛做亲子鉴定机构!”这条消息一出,10日上午,绵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的赵玲老师得知了消息,告诉梁生建只需要采集牛妈妈和小黄牛的血样送到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便可以为这头小牛做DNA亲子鉴定。 得知有了鉴定机构,梁生建询问了鉴定费用,告知鉴定一个样本需要2000元,两头牛的样本共需要4000元。于是,梁生建再次组织谢登发和额么甲进行调解。

  经过商议,双方都同意对小黄牛做亲子鉴定。因为现在只有谢登发家有母牛,因此,如果小黄牛的DNA与谢登发家的母牛DNA吻合,则判定小黄牛归谢登发所有,如果不吻合,则小黄牛判定给额么甲。由此产生的鉴定费用,则由“假主人”支付。

  鉴牛/

  牛值千元鉴定要四千元 民警帮村民寻求司法援助

  达成协议后,10日上午,梁生建带领一名民警,和当地畜牧站一起,来到谢登发和额么甲家,给两头牛采集了血样,准备送往昆明动物研究所做鉴定。然而,两头牛的血样采集了,面对4000元的鉴定费,梁生建心中又有不忍了,他将采集的两头牛血样,保存在了派出所。

  “他们两家家庭条件都不好,而现在只有一头小黄牛,鉴定结果一出来,其中一家就要支付4000元鉴定费,这笔费用对于他们两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笔大费用。”11日上午,梁生建表示。而且,一头小黄牛可能也只值1000多元,鉴定费用比小黄牛还贵,“而他们两人都没有恶意占有这头小黄牛的意思,因此,实在不忍心让他们失去了小黄牛,还要再出4000元钱。”

  虽然梁生建心中不忍,两名当事人却坚持要做鉴定。11日中午12时许,梁生建再次想到一个办法,准备寻求司法援助。他到平武县公安局开具鉴定委托书,同时到平武司法局办理了司法援助手续。

  11日下午1时许,梁生建和昆明动物研究所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可以先将血样和相关手续邮寄过去,再想办法解决鉴定费用问题。梁生建介绍,等手续办好后,派出所会将血样邮寄到昆明。

  成都商报记者随后与昆明动物研究所取得联系,对方表示,给牛做亲子鉴定,其实跟人做亲子鉴定是一个原理,流程都是一样的。他们只接受公检法的委托,15个工作日内会出结果。成都商报记者 汤小均

  多知道点

  如何给牛做亲子鉴定

  早在2000年1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运用“微卫星DNA法”,就做出了国内首例牛亲子鉴定。2011年国家畜牧局出台了《牛个体及亲子鉴定微卫星DNA法》。这个标准从采样、所用仪器、鉴定手段、办法、技术流程等均作了严格规定。

  该标准遵循的是孟德尔遗传分离定律,并根据多个微卫星基因频率标记计算的鉴定结果,可在一定概率水平上,判定争议牛的父(母)。给牛做DNA鉴定,鉴定血样为黄豆粒大的几滴即可,采用的技术为细胞的线粒体技术,线粒体DNA是通过母系遗传,如果线粒体DNA高变区一致,就能确定它们来源于同一母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