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九成人社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 半数立等可取

2018-01-22 16:52:4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钟林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以前办某个事情可能要交一大摞资料、盖一串串章,今后这些资料都能够通过协同交互实现资料共享,凡是人社系统内部能够调取的一律由经办机构自行提取,不再需要提交资料、盖印章,来回跑……”1月22日上午,绵阳市人社局发布 “最多跑一次”绵阳市本级经办服务项目清单(2017年版),该清单共载有人社领域服务事项215项,其中,正面清单(即2017年底前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193项,占全部事项的90%;责任清单(即2017年底前暂时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22项,占全部事项的10%。绵阳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道斌表示,该清单的发布,标志着绵阳市本级大部分人社服务事项已经有能力实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四川在线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该清单所含事项的主体部分是公共服务事项,同时也包含了面向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府内部管理事项,以及带有服务性质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事项,基本实现了人社业务全覆盖。

  近四成业务可线上办理

  “拓展线上应用渠道、推动‘互联网+人社’深度融合,是我们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关键手段。目前,我们已经有84项服务事项开通了线上办理渠道,占到了总量的39%。”

  张道斌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绵阳人社业务的线上渠道包括两种,一是基于互联网运行的网上办事大厅,如求职服务、职业指导、职业测评等就业服务可通过绵阳公共招聘网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技能培训补贴申报,以及养老保险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申报、参保人员减少申报等大部分社保申报类业务也均可通过网上大厅办理;还有大家熟悉的人事考试,也可直接通过四川人事考试网、绵阳人事考试网实现线上报名、资料审核、缴费、结果反馈等服务。

  二是基于业务专网的内部管理平台,如人社部搭建的全国性就医即时结算业务平台。目前,绵阳全市范围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都已实现无障碍就医,省内异地就医联网住院即时结算医院开通22家,门特联网结算医院开通4家,跨省联网结算医院开通17家。

  “此外,我们还借力金融、保险等第三方机构,拓展服务方式,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比如,我们依托银行网点,实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的代扣代缴;依托保险公司和医院,开通了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在医院端的‘一站式’结算服务;借助银行或其它第三方支付渠道,实现了人事考试报名缴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的网上缴费支付。我们还在市社保服务大厅配置了自助查询缴费服务终端,方便群众自助缴费。还有,我们的专业技术证书、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以及部分业务申报材料等均可通过邮政快递方式送达,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张道斌说。

  业务办理时限大幅缩减

  根据此次发布的清单,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在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193项服务事项中,有102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被标注为“即时办结”,这意味着绵阳市本级人社业务有半数能够实现办理结果立等可取。

  而据张道斌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清单包含的业务中,还有30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普遍缩减了50%以上:“比如,境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审批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压缩为6个工作日;单位社会保险新参保登记申报、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申报、工伤保险费率重新核定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

  业务申报材料有效精简

  据了解,目前,通过梳理规范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和市本级经办服务项目清单,绵阳人社业务共计精简各类申报材料125项。

  据张道斌介绍,按照“能简尽简、能砍尽砍”原则,绵阳人社局明确要求服务事项所需材料于法无据的一律取消;应由人社部门出具的,原则上通过系统内部数据共享交互获取;可通过经办机构自行提取、查验的,原则上一律由经办机构自行提取。

  “比如取消了要求群众办事时提供的企业退休人员终身无子女证明、街道(社区)出具的零就业家庭证明、绵阳市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调查证明等。又比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审批业务,我局通过自主开发网络版智能工资系统,首次取消多年来的纸质《工资档案》,改由系统自动生成专门的电子工资档案,对于没有文件明确规定需要主管部门审核的不再需要主管部门签章,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张道斌介绍说,下一步,绵阳人社局还将安排部署局属各相关单位对照清单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在该局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布,并推动此项工作向下延伸。

  “我们的要求是横到边、纵到底,也就是说横向要覆盖人社领域全部业务,纵向要贯穿市、县、乡、村四级。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我们将一如继往地全力推进全省人社系统‘一号工程’,不断增强人社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努力推出更多更好更优的人社公共服务产品和成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在人社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张道斌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