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发现昆虫新物种:小寨子沟刺虎天牛

2018-01-27 11:28:55来源:新华网编辑:邓强记着陈地

  新华社成都1月27日电(记着陈地)25日四川小寨子沟保护区发布消息,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搜集和研究,在四川北川县境内发现了新物种——小寨子沟刺虎天牛。该物种的发现,极大丰富了小寨子沟保护区天牛昆虫的多样性。

  据四川小寨子沟保护区工程师张涛介绍,从2016年起,保护区和捷克布拉格生命科学大学、北京二元昆虫实验室合作,进行了“小寨子沟保护区天牛昆虫多样性研究”。

  据了解,夏季是天牛发现的高峰期,“很多访花天牛喜食植物的花粉,我们在白天的时候,就用捕虫网在板栗树、大黄等植物的花上去网天牛。晚上,就用500瓦的汞灯进行灯诱,吸引天牛飞来,再进行捕捉。有时一天都采集不到一个,有时运气好,一天就有几十上百个。不过,大部分天牛都很常见。”张涛说。

  2016年7月,科研人员在采集完天牛标本进行科研实验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只刺虎天牛标本很奇特,这个标本的第四节触角内侧具刺状突起,通体黑色或黑褐色,鞘翅具有三行白色曲状和横状斑纹。

  这一新发现,吸引了科研人员的关注。他们先后四次进山,一共发现了100多只相同但不知名的刺虎天牛。北京二元昆虫实验室创始人刘彬介绍说,这些刺虎天牛一般最大体长不到7毫米,腿和触角呈褐色,第四节触角内侧具刺状突起,通体黑色或黑褐色,鞘翅具有三行白色曲状和横状斑纹。

  2017年8月,捷克甲虫研究人员和刘彬、张涛共同将该新发现的刺虎天牛命名为——小寨子沟刺虎天牛。随后,他们共同撰写文章在行业内权威杂志刊物发表,标志着行业对此次新物种发现的认可。

  据悉,新物种小寨子沟刺虎天牛采集于板栗树的花上,属于该地区同时期的优势种类,至今才被发现是因为该种与属内其他种类区别不明显,容易混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