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 鲜花祭扫 绵阳清明祭奠刮起文明新风

2018-03-29 12:31:2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薛世荣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按照绵阳人“有儿有女早上坟”的清明祭扫习俗,绵阳市民祭奠已故亲人的活动到目前已进入高峰。3月24和25日,四川在线记者连续深入绵阳市的绵州和流芳等公墓采访时发现,由于宣传和保障到位,今年绵阳的清明祭扫活动刮起了文明的新风,各大公墓已经很少看到过去常有的车辆塞路、焚烧香烛纸钱和燃放鞭炮等场景。

  公交出行,不让扫墓成堵路

  3月25日,星期天。一大早,绵阳市民张耀便招呼家人一起,准备到城南的绵州公墓为安葬在那里的父母扫墓。虽然说还要11天后才是清明节,但按照绵阳当地习俗,张耀觉得这个周日就是给父母扫墓的最好时机。9点30分左右,张耀接到妹妹张文的电话说已到他家楼下,立即喊上妻子、儿子、儿媳和小孙女下楼,同妹妹一家一起,到前往绵州公墓方向的公交站搭车。张耀家有两辆私家车,妹妹张文家也有车,三辆车要搭载两家9名成员是绰绰有余的。为何选择坐公交车前去祭扫,张耀说:“公墓安葬了6000多具骨灰,现在又是祭扫的高峰期,以过去的经验,如果大家都开车去,肯定会被堵在路上,再说现在搭乘公交也很方便,不去添堵,还节约能源。”

墓园免费提供的祭扫接送专车

  在绵吴路口一下车,张耀大老远便看到一辆挂着“绵州公墓清明祭祀免费接送车”的中巴,车前己有人在排队。一家人上一问,确认是绵阳市殡仪馆提供的免费公益车辆后,一家人便登车,刚好把车上的位子坐满。司机见此情况,没作丝毫停留便发动了车辆。仍是熟悉的路,但与往年的同期相比,却顺畅了许多。虽然偶尔也还可见有自驾车前往的,但和往年相比,已经以少了很多,在交警部门的有效指挥下,没有一处结点发生拥堵。

  据绵州公墓的主管单位,绵阳市殡仪馆馆长张宇介绍,为确保绵州和流芳两处政府主办公墓的清明祭扫有序进行,绵阳市殡仪馆的全体人员近期已经取消了包括周末在内的所有轮休,工作人员都到服务一线值班。而且从2月下旬开始,他们便在当地媒体上发布公告,劝导市明在清明祭扫时绿色出行,并承诺公墓管理方会提供免费车辆到相关站点接送。就目前的情况看,宣传的效果明显。根据近两个周末的统计数据显示,前往公墓祭扫的自驾车较往年同期相比,少了近50%。

  鲜花祭奠 不为逝者给生者造雾霾

  传统的清明祭扫,其内容少不了烧纸钱、点香烛、放鞭炮。可记者一行走进绵州公墓,虽然看到祭祀的人群如织,但没有听到一声鞭炮响,没有看到一丝烟火燃。墓园上空天蓝云白,空气清新。完成祭扫从墓园出来的人身上无丝毫烟尘,进园的人却都端着盆栽鲜花或抱着花束。这些鲜花,都来自墓园入口处的鲜花兑换处。

墓园入口的香烛纸钱免费兑换鲜花处

  在鲜花兑换处记者看到,那里不仅摆放着鲜花,香烛纸钱和鞭炮也堆积成了山。这些香烛、纸钱和鞭炮,都是公墓管理单位用免费的鲜花兑换下来的。据张宇介绍,为了改变市民的祭扫习惯,不让祭扫行为制造雾霾,由绵阳市殡仪馆管理的两处公墓从很早以前便向市民发出了鲜花祭祀的绿色祭扫倡议。在今年清明,更是将上级部门规定的严禁燃烧香烛纸钱和鞭炮作为工作重点,不允许将这些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东西带入墓园。为了让市民对逝者的情感有方式表达,公墓管理方在尊重市民自愿的基础上,免费为市民提供鲜花来置换其带去的传统祭祀用品。鲜花是殡仪馆自己的培育大棚栽种的,至清明节前,已培育各类鲜花10000余盆,基本上满足了两处公墓的祭扫需求。

用鲜花换下的纸钱香烛已堆成小山

  对于墓园绿色祭扫的要求,市民们都能理解和支持。在流芳公墓,一位姓孙的市民一边向亲人的墓前摆放鲜花,一边对记者说:“这些规定好啊,既让我们表达了哀思,也不为祭奠逝者而给生者制造雾霾,两全齐美!”

市民在选择兑换鲜花

  在墓园记者看到,几乎每一座墓都被鲜花簇拥着,在绿色祭扫之后的墓园,已经美成了花园!

美如花园的墓园

  新式殡葬 把更多资源留给子孙

  在绵阳的绵州公墓和流芳公墓采访,记者看到在悄然改变的,不仅仅是市民的祭扫方式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生态环保,就连墓葬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以流芳公墓为例,记者在墓园看到的不再是拥挤,隆起很高的坟丘。那些整齐而疏落有致的墓葬散布在草坪和花坛中,美丽的景色很容易让人忘记所处的位置是墓园。

新型节地壁墓

  据张宇介绍,为节约土地资源,绵阳近年来一直在努力推行更文明环保的殡葬方式。目前已经开展了花坛葬、草坪葬、树葬、壁墓葬等新型的殡葬方式,并在市民自愿的前提下推行无硬化墓穴和可降解骨灰盒和骨灰坛。为了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新式殡葬,绵阳市民政局在今年的清明期间,全市捐赠出200个生态墓穴。活动期间,有需求的市民只需要携带本人户籍证明、需安葬亲人的死亡或火化证明以及本人和需安葬者的关系证明,便可以到墓园登记申请。等活动结束后,由墓园统一组织仪式入葬。

墓园值班的志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