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做的肉松”惊现绵阳? 食药监:传言不属实

2018-03-30 20:48:1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钟林

  四川在线消息(陶鸿飞 记者 钟林)3月30日下午,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市民反映称,近期有一段“肉松是棉花做的”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疯传,且视频内提到了近似“通安巷”、“绵梓路”、“六里村”等发音的绵阳地名,希望食药监局予以查证。

  接报后,绵阳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通安巷及周边街道的面包店和糕点铺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未发现不合格肉松制品。

  “其实去年就有类似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国家食药监总局已对此类谣言进行过澄清。这次的视频里面多次提到了‘通安巷’、‘绵梓路’、‘六里村’等疑似绵阳地名,本着对市民食品安全负责的态度,所以我们前来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这些店铺的肉松产品均是经正规渠道进货,产品标识齐全,相关进货票据齐全,网络传言不属实。”

  绵阳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邝举林在检查现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肉松经水洗后的确会出现絮状物,但这种絮状物是肌肉纤维,而非网络视频所称的“棉花”。

  “很简单的道理,棉花是一种不可溶的植物纤维,放在嘴里根本嚼不烂;而肉松是肌肉纤维,非常容易嚼碎,甚至入口即化,如果真有商家用棉花来冒充肉松,很容易被识破。”邝举林说到。

  检查现场,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的工作人员还依照网络视频做了现场对比实验。四川在线记者通过实验看到,棉花浸水之后蓄水力很强,而肉松经水洗之后留下的絮状物蓄水力很差,二者之间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别,很容易分辨出来。

  目前,市食药监局已协调本地公安部门介入调查。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恶意捏造、散布谣言将被依法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