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又现新路线平武挖掘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旅游内涵

2018-03-31 15:14:2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田珊薛世荣 刘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给平武县豆叩镇的提督山披上一层云雾的轻纱。提督山下的有机茶地里,头戴瓦片帽,身着民族服饰的羌家女儿穿棱茶树间,纤巧的十指上下翻飞,一枚枚嫩绿的茶芽,落入了系在她们腰间的竹篓。茶田环绕的禅茶小镇的民居屋檐下,一口口炒茶锅一字排开。缠着黑头帕,穿着白马褂的羌家汉子坐在锅边。锅内的温度正好,一篓篓刚采下沾雨带露的新茶倒入锅中,有淡淡白色的水汽升起。在羌家汉子粗糙大手的上下翻炒揉搓中,嫩绿的茶叶开始被杀青,脱水、卷曲……一锅明前绿茶就这样出锅。这唯美的场景,是3月31日,四川在线记者在中国.平武茶马古道暨平武绿茶文化旅游节上看到的。

  禅茶小镇位于平武县豆叩镇,这里是中国的贡茶之乡,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平武位于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全境皆山,特别适合茶叶的生长,至今仍能在平武找到许多野生茶树。早在宋代,“龙州青丝”便被钦定为贡品。目前,境内共有茶叶基地20225亩,茶叶年产量2400多万吨,其中可作为旅游观光基地的标准化茶叶基地11000亩。而与平武相邻的松潘则属于安多藏区,适合畜牧业发展。藏区食牛羊肉需用茶解油腻,但藏区无茶,就从平武运送茶叶到藏区供藏民饮用,从而形成了茶马道。据史书记载,宋代时每年从平武运到藏区的茶就达数万斤,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松潘藏区的藏民还会到平武运茶。

  据平武县分管旅游的晋超副县长介绍,平武县的茶马古道可分为北、中、南三路:

  北线是从豆叩出发——经徐塘翻山(不进龙安城)——旧堡——大桥——水晶——进入涪江峡谷。

  中线是从豆叩出发——翻药丛山——到龙州城(今平武县城)——再经佛爷山、旧堡、大桥、翻竹丝梁后到土城——水晶,再溯涪江大峡谷而上——经木瓜墩、黄龙寺,翻大雪山——古松州城(今松潘县)。

  南线是从豆叩出发——水田、古城——再经青川(可从马转关到青溪,亦可走新道口)或白马羊洞河——甘肃文县——进入藏区。

  虽然平武的茶马古道曾经商贾如流,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现连土生土长的平武人也很少有人知道平武竟然有“茶马古道”,本次旅游文化旅游节的一个目的,就是要重新将平武的茶马古道带入人们的视野,让已成历史的平武茶马古道,为美丽而神秘的平武增加更多的文化底蕴和魅力。穿越千年的历史,人们仿佛又听到清脆的马铃声在龙州(平武)的崇山峻岭间响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