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建者重访北川 我们是朋友更是亲人

2018-05-14 06:44: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重访

  □付江本报记者尹勇

  车窗外,随着山东援建北川前线指挥部旧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渐次出现,原山东枣庄市援建北川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黄明的思绪又回到10年前。作为山东支援北川、在北川工作时间最长的援建者之一,他经历了北川援建的全过程,“如今的北川变得更美丽更漂亮了。”

  5月11日至12日,北川开展“亲人回家共谋发展”系列活动。山东援建方、援建部队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重返北川,感受北川10年之变,共话援建情谊,共谋今后发展。

  11日上午11时许,山东援建者来到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灾后援建展区。展区摆放着当时山东各援建市前线指挥部使用过的吊牌,吊牌的下方,则是当年援建者穿过的T恤衫、工作服等。“这就是我当年穿过的衣服,好像还有当年那个味儿。”烟台市一位援建者这样说。

  “地震使得我们更加团结,我们和北川的关系,既是朋友、战友,更是亲人!”参观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当年援建北川县小坝乡的援建者杨晓黎挥笔写下“十年砥砺家园再谱华章,手足情深共创美好未来”。

  5月12日下午,北川还举办了一场“鲁川同心携手共进”真情恳谈会暨友好城市合作签约仪式。仪式上,山东省潍坊诸城市、淄博市周村区、枣庄市薛城区、临沂市费县、菏泽市单县等5个县(市、区)集中和北川签订友好合作协议,结成友好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