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建人员江油“探亲” 援建有期 深情无限

2018-05-14 06:44: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祖明远河南日报记者尚杰

  “大家在当年的援建指挥部照片前合个影吧!”

  5月11日下午,江油市太白公园内,一个倡议得到了在场人员的集体响应。时隔10年,河南援建者再度重返绵阳江油市,在公园里的感恩园看到了河南援建前线指挥部的牌匾、施工人员用过的工具、援建人员用过的生活用品等实物,还有援建过程中重大事件的照片……今昔对比,回忆不断涌上心头。相机记录下了这有历史意义的回访合照,与当年不同的是,这次大家的嘴角都是上扬的,带着浓浓的笑意。

  两天时间里,河南援建者越看越兴奋。短短10年间,江油市工业园规划面积由7平方公里扩展到28平方公里,产值从不足10亿元到突破500亿元;在青莲诗歌小镇,李白文化产业园正在火热建设中,这里已连续举办了包括央视中秋晚会在内的一系列大型活动……

  “江油发生的变化超出我的想象”,来自河南商丘的援建干部张士彬10年前来江油时,坐火车需要24个小时,而现在,江油市拥有3个高铁站,这在全国的县级市也是少有。“作为曾经在这里洒下汗水的建设者,我由衷为江油的发展感到振奋。”

  援建有期,深情无限。10年来,河南与江油由短期援建变成了长期合作,产业协作、科技交流、文化交往不断,绵阳市与洛阳市缔结友好城市,河南煤化集团、义煤集团、天丰集团、双汇集团等一批河南企业在绵阳和江油落户发展。

  道不完的思念,说不完的感恩。河南省援建干部、河南省直工委宣传部部长翟道武专门赋诗一首:“援建江油满十载,千里之外常思念。李杜之谊传万代,豫江情深谱新篇。江油今日美如画,故里明天幸福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