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朋友:如何辨别真假校外培训机构,这五招请收藏!

2019-07-16 14:28:14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彭焘刘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省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数据统计表和专项治理举报电话。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数据统计表”中,绵阳汤普森文化艺术学校、高新区金博教育、高新区百分教育等12家校外培训机构上了黑名单。每到假期,上培训班的学生及家长如何才能擦亮眼晴,辨别真假校外培训机构?为此,记者采访了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绵阳今年新增校外培训机构100余家

  绵阳571家校外培训机构,在21个地市州中领先其他地市州,仅次于成都的1763家。

  记者梳理发现,在省教育厅公布的这份名单中,除成都以外能和绵阳进行该项数据PK的也只有南充、乐山;前者570,后者457,这再次证明绵阳教育的强势。如果再拿四川省七个副中心城市来对比,不管是从绵阳经济总量、还是绵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础教育水平等都是当之无愧的“四川第二”。

  绵阳571家校外培训机构上榜省教厅公布名单,这一数据相较于2018年,绵阳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是在增加还是在减少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绵阳市教体局民办教育科。

  据该科室负责人介绍,2018年绵阳校外培训机构的总数在450到460,而今年达到了571家,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100多,同时该负责人表示该数据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每一天都有变化。

  什么原因促使绵阳校外培训机构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100多家呢?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通过治理,使得一些没有办证的培训机构达到办证条件,同时新的设计标准出台后有一些新注册的学校。

  12家上了黑名单,占绵阳校外培训机构总数的2.1%

  在本次省教厅公布的12家校外机构黑名单中,从百分百比来看,绵阳校外培训机构的“白名单数和黑名单数”比值分别为98%和2.1%。

  本次省教厅公布的12家黑名单,相较于2018是增加还是减少了呢?绵阳市教体局民办教育科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省厅和市上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实施方案的规定到2018年12月底全面完成整改,对实在整改不了的校外培训机构就要列入黑名单,并对外进行公示,形成“黑白名单制度”。相较于2018年绵阳校外培训的黑名单数量到底是增加还减少了呢?该负责人称,这个实在不好核实,具体情况是县市区在统计。

  校外培训机构涪城区最多,江油市次之

  具体看各个区域校外培训机构的情况:涪城195家,游仙46家,江油93家,安州43家,盐亭23家,科创区43家,科学城14家,北川8家,平武4家,经开区10家,梓潼29家。

  记者梳理发现,在各个区域中涪城区的总数最多195家,江油93家,位居第二。值得一提的是,科创区和安州区同为43家,并列第四,与游仙的总数相比较差距也只有3家。

  与此同时,在近日四川教育头条平台公布的全国各省“超级中学”一览表中四川有9所中学上榜,位于绵阳的绵阳中学、南山中学、东辰中学也榜上有名。正是因为有如此多的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学生人口基数,绵阳的校外培训机才如此火爆,在这个教育资源相对“紧俏”的绵阳来说,自己家的子女不去校外培训、补习,感觉就有随时掉队的危险;亦或是在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等最为竞争的地方败下阵来。

  如何辨别真假,五招教您擦亮眼睛

  该如何来分辨正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呢?对此,绵阳市教体局民办教育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绵阳通过“五亮标准”办学模式,“一亮”,即在正规的办学机构的显眼位置能看到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二亮”,即在培训机构能看到教职工的身份信息的亮明;“三亮”,即收退费制度的亮明;“四亮”,即亮明教学课程是否有超纲和超前的行为;“五亮”,即亮明招生。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作为家长和市民还可以通过“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进行查询和绵阳市教体局公布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举报电话及邮箱:0816-2210582;420538550@qq.com进行核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