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新体验新发展 智游北川全景展现

2019-09-03 15:1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记者:吴楚瞳 周志敏 摄影 吴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周志敏 摄影 吴聃)9月2日至9月4日,由绵阳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在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举行。大会带来了文化旅游新技术研发领域的“新技术”,提供了智慧旅游的“新体验”,展望了未来旅游的“新发展”。

目前,四川省正致力于完善智慧旅游咨询服务体验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设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北川正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奋力谱写文化旅游新篇章。接下来就请领略新技术为北川文化旅游产业带来的新变革,进入北川文化旅游的新篇章。

第一幕:

机器人迎宾 人脸识别签到

新技术引领玩转“文旅科技大会”

9月2日起,国内文化旅游新技术研发领域院士、专家,以及文化旅游技术研发和产品供给端、文化旅游新技术需求方等众多与会嘉宾,陆续汇聚北川新县城。

“您好啊!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新北川宾馆大会报名处,众多来宾率先被机器人吸引了目光。面对机器人的“热情”招呼,来宾向她发出了“请带我去签到处”的指令。旋即,机器人引领嘉宾,来到了签到台前。

机器人引领 人脸识别签到

这里同样也是人工智能。嘉宾用参会前收到的二维码,扫码自助签到,而后拍照完成人像识别,自此便可在“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期间,畅通无阻,进出各场馆和会议现场。

签到现场的高科技,还不止这一项。一块绿色的幕布特别显眼,来宾在此处留下影像,上传云端后。通过人工智能AI技术,参会期间,便可到摄影系统相册里,调取到自己被纪录的影像。

9月3日“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正式开幕,30余家科技企业参展商,第一次以组团形式,组合设立了体验展区。展区里融合了5G、VR、全息、幻影、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这里不仅有相关技术的介绍,还有实际操作的体验,充满科技感。

复眼技术的mantis70阵列式计算摄像机成像

体验展区设置在北川新县城影剧院,站在展区,竟能清晰看到2公里以外巴拿恰大门口的欢迎标语。让眼睛突破空间限制的,正是采用了复眼技术的mantis70阵列式计算摄像机。据介绍,该技术由一个主镜头+N个微型镜头组成,让目前的成像能力从百万级像素提升到十亿级像素甚至百亿级像素以上。

第二幕:

裸眼3D灯光秀 让雕塑活了起来

新发展进入北川文化旅游的新篇章

技术突破带来革新和新发展,让一些原有的艺术表现形式,焕发出了新的魅力。

北川新县城中心景观轴上的新生广场上,由已故雕塑大师前四川美院院长叶毓山打造的《新生》的纪念碑,在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开幕前一晚,“动”了起来。“妈妈,快来!”雕塑上儿童开口说话,妇女穿上了紫色的羌族传统服饰,巨人拿着斧头,弯腰凿在石头上。

裸眼3D灯光秀

9月2晚,持续20分钟的灯光秀,获得与会来宾和北川百姓的阵阵惊叹。灯光秀整体分为三个篇章,开篇激情舞动的光束、激昂科幻的音乐,科技感十足,渲染本次“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激情起航。稚嫩童音、地动山摇、凿山新建、藤蔓缠绕,花朵盛开等影像依次展现,6岁男孩次仁扎西和其母亲扎西拉姆的雕塑故事,被声光电生动演绎,传达羌族文化,再现北川浴火新生,一派绿色生机盎然,北川人民走向了美好的新生活!最后篇章,动感的音乐展现动感的北川,活力与热情喷薄而出。

/home/img/file/20190903/20190903180503_322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北川的夜

此次灯光秀采用的裸眼全息投影是一种无需佩戴眼镜的3D技术,该技术赋予了这座不能动的雕塑,以生动的立体感受,丰满了故事的羽翼,让人们更能感受到雕塑故事带来的感动。

羌族民俗展演

灯光秀之后羌族民俗展演在禹王广场进行,《云中欢歌》《又见北川美》等展现羌族风俗风貌的节目轮番上演。祭祀皮鼓、织腰带、肩铃等北川的非遗项目,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文化旅游业的新发展,让非遗焕发出新的生机。

第三幕:

移步感应学羌语

新体验带你玩转北川羌博馆

“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上展示的新技术为北川的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北川县委书记赖俊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到,大势已至,未来已来。北川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奋力谱写文化旅游新篇章。

其实在北川新县城,已经有在文化旅游应用领域应用的意识,并且已经投入实践,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便是其中一例。如果想要快速了解一个城市,那就去当地的博物馆走走。来到新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便是一个必去之地。“羌”最早记载于殷商时代的甲骨卜辞,起源最早可追溯到传说中的炎黄时代。北川羌博馆的一系列智能化措施,将悠久历史和古老传说,惟妙惟肖地展示在前往参观的公众面前。

北川羌博馆智慧导览

参观北川羌博馆全程,都能体会到智慧及便捷。进门前即可扫描二维码进入“智慧导览”系统,打开蓝牙定位功能,点击手机上的地图位置,即能听到指定场馆的语音介绍。北川羌博馆有一间“会说话”的房间,走在羌语体验馆里,移动到不同的羌语下面,便会发出相应的念法。馆内还有很多“动起来”的装置。羌族生活在高山峡谷地区,溜索、索桥和绳桥曾是羌区重要的溜索工具。当你正在观看文字介绍时,一位羌族少女正从眼前溜索而过,画面感十足,令人难忘。

北川羌博馆羌语体验馆

北川羌博馆溜索

北川羌博馆的智能新体验,只是北川发展文化旅游路上一个缩影。当前,全省正加快建设智慧景区、智慧旅游城市的步伐。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文旅产业与科技跨界融合的可能性越来越多。北川也将借助这股东风,在发展文旅的道路上,使用新技术、带来新体验、促进新发展。

>>>相关链接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境内山水环绕、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达55.7%,全年平均气温20℃左右,属典型的“宜康型”气候。北川不仅景色优美,还是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的羌族传统聚居地,是人文始祖大禹的故里,被誉为“中国大禹文化之乡”“中国羌绣之乡”等。

北川处于“成德绵经济圈”,“西安三小时经济圈”,距绵阳南郊机场39km,距成绵复线高速绵阳高新出口2km,是离中心城市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正在建设的绵九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并在北川留有互通通道。(部分视频由北川电视台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