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2019-10-11 14:05:07来源:绵阳日报编辑:邓强

刘超在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任务

马华张锦明出席

本报讯(记者裴玉松)10月10日上午,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任务,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奠定农村基层治理的坚实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市政协主席张锦明出席会议。

刘超在讲话中指出,乡镇作为行政区划的基础单元,是国家政权建设的根基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行政区划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作为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作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次主动改革来谋划和推进。当前,我市乡镇数量多、规模小、密度大、实力弱的问题突出,导致人口、土地、资金等要素难以集聚,经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不仅制约着乡镇自身的发展,更迟滞了全市整体发展步伐,迫切需要通过改革从根本上加以解决。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促进资源要素集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区划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重大战略考量,充分认识我市开展这项工作的客观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来谋划,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来推进,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来实施,以坚定的信心决心扎实抓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相关工作。

刘超强调,本轮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涉及面大、政策性强、关注度高。要充分借鉴运用省内部分市、县(区)试点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保证,减量提质是目标,群众认可是关键,配套政策是保障,依法依规是遵循,风险防范是底线。要坚持顺向优化乡镇区划版图,科学把握历史文脉、现实条件、发展趋势和群众愿望,科学确定留并撤改方案。要坚持宜留则留、宜并则并、宜撤则撤、宜改则改,统筹做好改革各项工作,切实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各地要按照已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聚焦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实施,确保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坚决完成调整改革目标任务。

刘超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改革的一线指挥员和施工队长,确保改革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省上“四个坚决杜绝”的刚性要求,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身处一线的乡镇党员干部,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作表率,用实际行动支持改革。要加强风险防控,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规范有序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会议传达了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游仙区、三台县、北川羌族自治县作表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四套班子秘书长、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园区,科学城办事处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