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发枝,等繁花再来 绵阳三台一名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的居家留观日记

2020-02-11 13:1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梁朝莹 记者 薛世荣)“今年除夕,算是最冷清的的一年,却也是最温暖的一年。因为突然而至的疫情,我又是从疫情重灾区武汉回家,朋友家人赠与我的新年祝福语大都化为平安二字,而我回家至今,也一直将自己隔离在家里,只有偶尔透过窗户看一看方寸之间的世界。”疫情突发,从武汉回绵阳三台过节的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吴思逸整个春节都处于居家留观状态。身困家中,心忧天下。近日,他的一则留观日记流出,并在当地暴红。

关于留观时的心情和状态,他在日记中说:“此时此刻,立春已过,家乡温度回暖,连续几日的阴雨后终于放晴,天空隔着几朵淡淡的白云闪耀出湛蓝,阳光毫无阻隔地照耀万物,透过书窗倾泻在我的信纸上。‘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满腹的牵挂、想念、祈祷溶于暖阳,希望它能洒向那个我生活了三年的武汉,洒满每一个黑暗和孤寒,给人们带去更多的希望。”

关于武汉的记忆,他在日记中如此描绘:“我的武汉,有高铁抬头过的稀奇亲近,有‘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的江城气魄,有‘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沧桑雄浑,有‘假如真爱一个人,命运会追着你走’的知音号。我和朋友们总爱趁着晴日午后在东湖骑行,在江汉路逛街,武大的凌波门也曾是许多少男少女的聚集地。我们还爱趁着月夜黄昏在长江边诉诸心事,吉庆街的原味小黄鱼配着武汉妖风辣得人眼泪直流。还有珞珈山的樱花,桂子山的桂花,无一不让人迷了眼。蘸酱香味刺激而浓郁的热干面,麻辣鲜香的鸭脖,这里的美食轻而易举的卸下了我当年初来这座城市的防备抗拒,只留下唇齿余香和一生爱意。后来我在学校的图书馆读到池莉,她笔下琐碎温情的武汉故事,带着人间烟火的温度走向我,让我感动于武汉生活本身的平凡温柔,惊讶于武汉的过早文化。‘热干面配鸡蛋,热干面配清米酒,热干面加一面窝配鸡蛋米酒,热干面加一根油条再配清米酒,这是武汉人围绕着热干面的种种绝配。’三年武汉生活,我爱极了‘搭白算数,不服周’的武汉人,也爱极了这座城市。

对于眼下的武汉,他感叹:“可是我的武汉,现在生病了,几乎一朝之间,曾被网友调侃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被堵在街道口,你被困在广埠屯的我的武汉如今街道上车辆屈指可数,畅通无阻。商店歇业,景区关闭,曾经繁华拥挤的武汉街头迅速沉寂,整座城市空荡寂寥,甚至人心惶惶。可是,武汉医院却爆满,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短缺,我的武汉在不停地哭号求救。但是在新型肺炎的阴霾之下,我也看到我的国家用中国速度短时间就开辟出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还有用于收治轻症病人的方舱医院,我看到收治重症患者最多的武汉金银潭医院患有渐冻症的院长近一个月没有休息,他说:‘以后我会被固定在轮椅上,我现在为什么不多做一点。’我看到无数医务人员立下生死状,在一线和疫情赛跑,他们的手因为消毒水的腐蚀而变得糙如树皮,为了节省防护服而连续工作不吃不喝,甚至穿上纸尿裤。我看到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他们有的以打怪兽的名义和孩子分别,有的隔着车窗听到丈夫许下“你平安回来我承包一年家务”的承诺。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对着镜头比下OK,一线护士男友与她隔着隔离病房玻璃的一吻,战疫艰苦,人间大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看到浙江男孩在医院捐一千元转身就跑,武汉少女每天给医院做八百份饭,海外市民在机场派发口罩,乘务员掏出自己的口罩给因没有口罩而用衣服捂嘴的阿婆······”

对于汹涌的疫情,他说:“我在微博中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活着的人不应该轻易谈论死亡,面对死亡和病痛的呐喊加油大多是轻浮的。’每天公布的死亡人数依然跳跃冰冷,但是,我想,爱的蔓延速度永远快于病毒,即使平凡如我们,此刻安安静静呆在家就是我们对于国家的贡献。鲁迅在《热风》中曾提到愿中国的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荧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中国青年有作为,有信念,武汉也一定会被治愈。‘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我期待着武汉玫瑰色的云朵,来日热闹的街道喧嚣的城,还有阳光下的我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