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石刻重见天日 阆中工地现摩崖石刻

2015-03-31 12:3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李霞

张晓东摄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张晓东 记者 李霞)3月28日,在阆中市文成镇与五马乡杨家垭村交界处月半湾山庄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处摩崖造像。阆中市文物管理局得知情况后,文物局局长李洪立即带领考古人员赶赴现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经现场实地勘察发现:该处摩崖石刻造像位于阆中市五马乡杨家垭村3社,嘉陵江东岸邓家山普陀岩石壁上,共开凿有唐—清代造像5龛,题刻3处。其中除2号龛无造像,似未开凿完成以外,其余4龛均有佛教造像,共计十余尊,但大都因人为、自然因素损毁、风化剥蚀严重。据了解:该造像由于早年被淤土掩埋,在历次的文物调查中一直未被发现,在月半湾山庄建设中被发现,将淤土清除后,方重新面世。

  而据阆中市文物局考古专家介绍说:石刻经幢上的观音塑像脸型较瘦,属于典型的唐代早期风格,至今雕塑造像所用的颜料保存尚在,具有较大的文物价值。3号佛龛:位于石壁中央,开凿于唐贞元十三年,呈矩形,宽3.7米、高3米,进深3.1米,实为一石窟,靠后壁正中有一高45厘米、宽35厘米莲台,塑像已毁,根据当地村民介绍,莲台上原是一尊观音造像,破四旧时被毁。石窟右壁有一摩崖碑记,矩形,半圆形碑额,已被全面铲毁。左壁上一处矩形题记,宽32厘米、高67厘米,竖排题记7行143字:有“博士杜成镌二身贞元十三年十一月廿八日成就表庆了沙门鸣继率领社众等再修廿五佛一铺并金封”。字样。5号佛龛:为矩形龛,穹顶,宽1.31米、高1.67米、深1.1米,龛内造像为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两侧力士像各一,龛楣有飞天。佛像头、手、莲台被毁,力士头、手、身被毁,佛像头顶伞盖、龛楣被铲。龛左侧石壁上摩崖题记一处(T1),宽22厘米、高40厘米,额双线刻三幅云图案,碑文竖排4行22字:“敬信士弟子张万林献□像咸丰元年五月二十二日立”字样。.

张晓东摄影

  而据现场施工的月半湾山庄业主冯海波介绍:这里的摩崖石刻在很多年前就被土石垮塌掩埋,因为从去年开始修路,到今年3月初挖掘了上千方大石块和泥土后,才露出了真面目。经过认真清理,这些石壁上的文字和塑像保存较为完整,而且在佛龛的周围还保存着众多的小佛像,在佛龛的不远处,还发现了两个天然的石洞,应该是当年中僧侣人员活动场地。而据当地的村民李佳峰介绍:此处位于嘉陵江与东河交汇处,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水上码头,现在由于文成镇早已修建了桥梁,所以废止,以前的香火很旺,很多从旺苍下来跑船的船工都要在这里烧香祈福,从现场挖掘后的石岩洞穴还可以看到很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玻璃酒瓶和碗,这些应该是给佛像献油和酒。在文革期间,很多塑像被凿掉,石刻上的文字也被铲平,但是记者感到很奇怪的是,在阆中市很多历史记录和县志史料中都没有记载此处摩崖石刻情况,幸好摩崖石刻上有唐代贞元十三年(公元797年)十二月的题款和清代咸丰元年摩崖题记,文字记录内容详尽,字迹较为清楚。阆中市文物局考古专家刘富立解释认为;主要是因为此处摩崖石刻毁损严重,规模不大,再加上此处人迹罕至,所以没有记录。

  目前阆中市文物局在取得了详细的调查资料后,就文物的性质、价值、保护措施等与月半湾山庄负责人交换了意见,并对该处文物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近期北京方面的文物考古专家将进一步对此进行考察。“此次新发现的这一处唐代摩崖石刻造像,进一步丰富了我市不可移动文物内容,为研究川东北地区隋唐至清代佛教发展兴衰历史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阆中市文物局局长李洪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