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10岁男孩需"换肝" 市民自发筹集善款逾13万元

2015-05-26 05:48:4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王林


营山捐助现场。

近日,一则关于“‘我不想死’——营山十岁男孩的生命呼喊”的网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南充市营山县10岁男孩谭振麒不幸身患肝硬化晚期,急需做肝移植手术。5月23日晚,在营山县绥山广场上,一场以“守望生命,拯救小振麒”为主题的募捐义演活动正式举行,现场近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当晚,共计募得善款138461.6元。如今,关注小振麒的爱心火炬仍在传递……

不幸之家

母亲离世,残疾父亲拉扯他长大

  刚满10岁的谭振麒,是南充市营山县三元乡人,就读于三元完小5年级2班。在同学们眼里,他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男孩,嘴角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助人为乐”是同学和老师给他贴上的标签,不管同学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肠的小男孩,背后却有很多鲜为人知的辛酸故事。

  2005年初,小振麒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谭国安天生失聪,与这个世界的声音完全隔离。但是,憨厚老实的谭国安因为勤劳,终在而立之年得以成家,不料小振麒出5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从此丢下残疾的谭国安,拉扯着三个孩子。祸不单行,就在小振麒母亲去世后不久,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谭国安在一次上山砍柴的过程中,不慎摔下山崖,脊椎骨折。经过几次手术,生命算是保住了,却因此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几乎陷入绝境。小振麒的大姐谭正芳,那时刚满15岁,不得不辍学,踏上外务打工之路,赚钱供弟弟妹妹读书。

  谭国安丧失劳动能力后,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靠种蔬菜补贴家用。两个孩子需要上学读书,全家人的生活重担,落在了小振麒的大姐谭正芳一个人的肩上。2011年,一场暴雨,家中的老房子成为一片废墟,一家人只得借住在邻居李某家里。生活虽然清贫,靠着政府和好心人的资助,还能够勉强过日子。

突发疾病

肝硬化晚期,手术费用是天文数字

  然而,就在本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彻底击垮了这个“遍体鳞伤”的家庭。“我肚肚痛,痛得不行了。”五一小长假后,小振麒在课堂上突然发现自己肚子疼痛难忍,而且肚子比以前大了许多。随后,在辗转乡卫生院,营山县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后,小振麒被确诊为“肝硬化”,而且诊断单上两个醒目的字刺痛了大家的眼睛——晚期。“医生说肝硬化晚期的时候,在场的人都流泪了,他才十岁,怎么就得了这样的重病。”小振麒的伯父谭国平说,医院检查结果出来的时候,小振麒反而显得很坚强,叫大家不要担心。“他说,他只想回学校读书,也许他并不知道自己病情的严重性。”

  据华西医院放射科医生介绍,小振麒的病属于罕见,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发病率极低。“很少有十岁儿童患肝硬化,而且是晚期。”小振麒的病唯一治疗途径就是肝移植,找到匹配的肝源进行移植,俗称“换肝”。虽然身体已是严重受伤,谭国安还是愿意将自己的肝,移植给儿子。(谭国安失聪,记者试图与其交流未果,他只是默默地看着大屏幕,儿子躺在病床上的样子。)然而,手术费需要50万左右,加上后期的疗养费用,大概需要100万左右。100万,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我们从来都没见过那么多钱,更别说拿出这么多钱。”小振麒的二姐谭玲玲告诉记者,因为家庭原因,原本在营山县小桥高中上高二的她,毅然选择辍学,到厦门打工,这次弟弟突发疾病,她也从厦门赶回来照顾弟弟。

守护生命

募捐活动上,募得善款138461.6元

  小振麒身患重病的消息传到营山县后,当地民众深感同情。5月23日晚,在营山县绥山广场上,一场以“守望生命,拯救小振麒”为主题的募捐义演活动正式展开,现场近千群众观看义演晚会,在场群众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解囊帮助这位10岁小朋友度过此次难关,10元、20元、100元、1000元……“他这么小,就得这样的病,大家一起想办法帮他治病。”年近70岁的刘太婆称,她看到这个消息后,专门从城郊赶过来捐款。“滴水汇成海,粒沙筑起墙。”盲人卢家明代表营山盲人协会,为小振麒带来了2000的爱心款项。就这样,一笔一笔,当晚共计募得善款138461.6元。

  另外,在小振麒所在的乡镇也组织了捐款。“通过宣传发动,很多老百姓主动到政府来捐款。”三元乡乡长陈思浩说,小振麒的遭遇在当地传开后,许多老百姓立马伸出援手,就在5月19日当天,全乡共计筹集善款17749.5元。当地乡镇干部也自发筹集了近一万元,送到小振麒家人的手中。

同步播报

在成都,一场爱心接力同样上演。“目前,在成都已经筹集到近20万元”小振麒的堂姐李丽告诉记者,通过多方筹集,目前小振麒的手术费已经筹了三十多万元。“距离手术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离50万还差十多万。”说到这里,李丽不禁流下了泪水。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王林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