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安全生产百日整治 80项重大隐患限时整改销号

2015-08-28 06:55:0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谢杰

为汲取天津港“8.12”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近日,南充市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8月27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南充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本次整治行动主要分为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3个阶段,将对80项重大隐患实行限时整改销号。

80项重大隐患限时整改销号

近日,南充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六打六治”专项行动,对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及公共安全、粉尘涉爆等6大重点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道等违规操作。

“对发现的任何违规操作,都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南充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打击危险化学品企业违规进行倒罐、动火、受限空间作业,乱挖、乱钻破坏损害油气输送管道,以及无证非法生产或一证多厂、分包转包生产烟花爆竹等行为。

该负责人称,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再加上国庆临近,纪念活动频繁。“正是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多发期。”该负责人说,此次的专项整治 ,将烟花爆竹违法经营也纳入了整治行列。整治期间,南充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针对烟花爆竹企业“三库四防”(中转库、药物总库、成品总库,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不达标和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等问题进行排查和治理。

此外,对市级挂牌督办的25项重大事故隐患和55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限时销号。

19个行业部门牵头分线施治

本次专项整治,将重点检查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实施和“党政同责”、企业主体责任、安全检查责任制、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应急管理等落实情况,着力推动市县乡村和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四级五覆盖”、“五落实五到位”规定。

“我们将组织各部门按照‘分级属地、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该负责人介绍,为加大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落实力度,整治行动期间,将采取“企业全面自查、部门执法检查、政府综合督查”的方式,由19个市级重点部门牵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个必须”要求,分线指导监督和检查整治本行业领域安全。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本次专项行动专门建立了隐患排查登记、整改验收“两本”台账,集中挂牌督办整改一批重大隐患,对非法违法和重大隐患采取“四个一律”措施从严查处。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谢杰 见习记者 袁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