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了去!武术老师折纸折出以假乱真的花鸟虫鱼

2016-09-27 06:52: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汪仁洪

折纸作品《丝绸之路上的骆驼队》。

折纸作品《同住地球村》

何仁才用纸折的梨花盆景。

折纸作品《金猴报春》

屋外秋风萧瑟,屋内“百花齐放”、“鸟语花香”。9月22日,记者推开南充市民何仁才的家门,一个五色斑斓的大世界映入眼帘:门口旁,一树梨花开满枝头,树枝上两只喜鹊喃喃细语;客厅里,电视机旁的一幅字画和一盆粉红茶花交相辉映;书房中,古藤、老树、芳草、花鸟、虫鱼装点其间,显得雅致而又有情趣……细看方知,这些古藤、老树、芳草、花鸟、虫鱼,都是用彩纸折的。而这些作品的作者正是何仁才。何仁才称,折纸艺术至今没有传承人,面临失传,“我他打算把自己的折纸艺术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寻找市场推广伙伴,让折纸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

“妈妈教我折燕子!”

何仁才是南充市人,今年60岁,原来是一名武术培训班的老师。可他这豪迈的习武之人,怎么会折出以假乱真的花鸟虫鱼?

原来,何仁才很小的时候,母亲有一双巧手,那会儿没别的玩具,母亲没事儿的时候就爱拿纸折些燕子、帽子之类的逗小孩开心,受母亲影响,何仁才对折纸有着特别的天赋和浓厚兴趣。他跟着母亲学习用纸折些燕子、帽子。在妈妈指导下,居然几下子就有模有样了。“妈妈是我折纸的启蒙教师。”何仁才至今对母亲感念不已。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工作、生活的压力慢慢压在何仁才的肩膀上。当时,何仁才认为,折纸纯属爱好,不能当饭吃。因此,他把折纸这个喜好埋藏在心里。

虽然没有用手去进一步折纸,但何仁才用眼睛和大脑搜集折纸历史、知识,一直没有中断。30多岁时,何仁才读到一首诗:“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何仁才查知,这首诗出自武则天的《腊日宣诏幸上苑·催花诗》,这首诗是讲武则天当了皇帝以后,在一个寒冷的冬天,看见宫廷中只有腊梅盛放,于是下令要次日看见百花开放。第二天,果然各种花朵都竞相开放。何仁才认为,在那个时代,没有高科技、也没有神仙法术,要让百花在寒冬中一夜盛放,这当然是宫匠连夜用纸折出的百花,“这说明,折纸艺术,很早就出现了。”

何仁才当时决定:退休后再作冯妇,把折纸艺术发扬光大。

“纸飞机载我回童年!”

3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唤醒了何仁才儿时对折纸的喜爱。何仁才没退休就开始干起折纸的活儿。

那天,一节武术课下课时,一个小男孩不去玩,而是坐在一旁捣鼓什么,何仁才走过去一看,原来是在折纸飞机,他的飞机折得很好,飞得很远。“这一下子就勾起了我小时候的记忆,我从他身上看到我儿时的影子……我小时也很会折纸,可惜没有坚持。”

那天他回到家中,找来一些纸,开始“捣鼓”起来。不一会儿,废纸就变成了一只瞪着眼的燕子、一架降落的飞机,“折好了之后,我拿给我老婆和儿子看,没想到他们都说还真像那么回事儿,这给了我要继续折下去的信心。”何仁才说。

“老何,看来你宝刀不老。”何仁才的妻子很欣赏丈夫。在家人的支持下,何仁才开始追逐他的折纸梦想。

一天,何仁才在家折了几只小猴子,一只低着头整理毛发,一只翘着尾巴望向远方,还有一只呈倒挂金钩状。何仁才想:要是再折一颗桃树,这不就是“金猴报春”了吗。何仁才文思涌动,巧手飞舞,不久《金猴报春》作品面世。

何仁才想:不能只是简单的折些花草鱼鸟,要让每个折纸作品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要赋予每个折纸作品不同的意义。于是,一个个有意义的作品在何仁才的手中诞生。例如,何仁才针对南充市堵车的情况创作了作品《堵车》,活灵活现,很有现实主义色调。

“我的折纸,小到一朵花、大到一辆车、一头牛,都是一张纸一气呵成,不需要一点粘黏的,”何仁才告诉记者。

如今,何仁才的折纸在家中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各种花、草、鸟、鱼等充满他的家。

“我最得意作品是《丝绸之路》!”

“到目前为止,我对这件作品最满意。”何仁才从屋子里端出一个长80厘米,宽37厘米的盒子,远远看去五彩缤纷。“这个作品叫做《丝绸之路》,这个作品是今年创作的,我用了3个多月才折完,这这幅作品时,创意费了我很多时间。‘一带一路’的提出带给我的灵感。”何仁才对记者说。

在《丝绸之路》中,6只骆驼排着队,在草原、沙漠中前进。何仁才介绍,前边5只骆驼身上驮着用来交换的丝绸、茶叶、瓷器、书卷等。最后一只是“生活骆驼”驮着粮食、柴火、水袋,用于人们路途上生存之需,骆驼队前方有一只高大、威猛的犬开道,两旁有武士在警卫骆驼队。在驼铃声声中,一条蟒蛇埋伏在行走的骆驼队一旁,吐着信子伺机袭击人畜。几只豹子已经几天未进食,趴在树上,虎视眈眈的盯着前进的骆驼,一直在寻找机会。4条饿狼冲过来,一只护送骆驼队的犬奋勇而出,与之对峙。一群斑马从小湖边淌过,湖中一条鳄鱼静静卧在湖中,等待美味送上门……

何仁才说,他用折纸表现创作的《丝绸之路》,展现出当时中西方交流路途远长且凶险,但也很温馨、很有生活气息。

2015年7月,何仁才用时3个多月,创作出了名为《同住地球村》的作品。何仁才说,这个作品用圆形来呈现,直径是90厘米,圆就代表着我们的地球。在这并不算大的《同住地球村》中,却折有50几种动物,60几种花草,其中还有5个晨练的人。“我的作品都是贴近生活、用常见的事物来表现出的,这《同住地球村》就将人、动物、植物和平相处体现出来了。”

“我把手艺传给谁?”

何仁才还根据传统历史、神话故事等折出了许多生动作品,有《曹冲称象》、《武松打虎》等。

精巧的折纸作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可真正愿意学习的人少之又少。何仁才对记者说:“这些折纸看着简单,可折起来十分复杂,好几个原本想要学习折纸的孩子都中途放弃了。这是一门手艺,也是一门艺术,我不想让它就这样消失。”

直到现在,何仁才仍然是折纸艺术的孤独守望者。“没人学习的原因,除了复杂外,人们认为折纸艺术无用途,这也是一个原因。”何仁才说,其实折纸艺术用处很大,家庭装饰、高档茶坊、售楼部、办公室里,摆上几件折纸艺术品,显得很有档次,应该很有市场前景,“不过,折纸我行,把折纸推向市场,我就是外行了。”折纸3年来,何仁才的作品有数百件之多,但全部堆在家里。

说到今后的打算,何仁才说:将折纸艺术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折纸,看到折纸的艺术价值,喜欢折纸艺术,同时寻找市场推广伙伴,“折纸艺术只有走向市场、才有真正的生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