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的名义坚守 南充有一群特殊“妈妈”

2017-05-12 18:39:14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彭焘

陈巧莉给孩子喂香蕉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曾江林 张茜)在南充市儿童福利院的大家庭里,护工们精心呵护着每一个儿童的成长,被亲切称呼为“妈妈”。5月12日,在母亲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了南充市儿童福利院,倾听“妈妈”们的故事。

  护理“妈妈”:用肢体语言敞开心扉

  “来,张嘴,慢慢吃,不着急。”上午9时,儿童福利院的护理员陈巧莉正在给不满一岁的心怡喂香蕉。

  2013年陈巧莉进入福利院工作,“刚工作时心里很压抑的,不知道如何跟孩子们相处,让她们接受自己。”后来其他护理员告诉陈巧莉,只要多抱抱孩子、多亲近交流就能拉近距离。敞开心扉交流,孩子们果然和自己更加亲近。“有的孩子虽然不能用语言表达,但是他们会主动给我一个拥抱,会把糖果和我分享。”陈巧莉说。

  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们,陈巧莉拿到了孤残儿童护理员中级证书。“最开心的就是听着他们喊‘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陪伴他们长大。”

秦利援在给孩子做康复治疗

  特教“妈妈”:耐心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一间精心布置的幼儿教室里,蒲俊正在教孩子们折五角星。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蒲俊来到福利院作为特教老师,已工作1年多。“学以致用,还能奉献爱心,我非常开心。”蒲俊说。

  有的孩子们身体残疾,这就需要格外耐心。“为让孩子们明白理解,上课时必须要放慢语速。”蒲俊说,吃饭、走路、说话、上厕所,这些对正常孩子来说再简单不过的事情,有的孩子却要过几百几千次的反复练习才能做到,“学习起来有更多更大的困难,不能强求,不能着急,还要多加鼓励。”

  “智力发育迟缓的孩子心理也会比较脆弱和敏感。”蒲俊说,除了老师的身份,她更想像“妈妈”一样,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蒲俊在教孩子折五角星

  医护“妈妈”:从排斥抵触到重新热爱

  “婷婷乖,婷婷不哭,摇一摇小手……”在康复治疗室,康复士秦利援正在帮助孩子做肢体康复训练。

  “她是唐氏患儿,发育迟缓,先天性无肛。”秦利援介绍,孩子之前坐都坐不稳,通过治疗已经可以坐了,但还需通过运动疗法锻炼腰腹部和下肢的力量。

  2012年,康复治疗专业毕业的秦利援,来到福利院从事儿童康复工作。“有一次我路过福利院,就好奇的进来看了看。”秦利援说,那时起,她就希望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来帮助这些孤残儿童。

  可是真正开始从事孤残儿童的康复工作时,秦利援却充满了排斥,“对服务对象特别不适应,一度有放弃离开的想法。”

  反复坚持,秦利援有了变化。“看到孩子们慢慢康复,从反抗、抵触到逐渐接受和喜欢,我的付出有了成效,这种成就感难以言表。”秦利援说,如今自己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孩子们的笑脸,就是我坚持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