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城市会客厅为南充增“颜值”

2017-05-15 05:56: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5月4日,已建成的南充市嘉陵区凤垭新城绿意正浓。 张力 摄

  全域添绿 立法护绿 青山入城 拥江发展

  5月4日8点半,南充市园林管理处主任陈果来到办公室,备齐资料后匆匆下楼。当天上午,南充召开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项目工作例会,陈果是参会者之一。“各部门每周碰头,不断敲定细节,连项目名称都反复斟酌。”

  今年南充要实施12个城市会客厅项目,其中“印象嘉陵江”项目体量最大,计划投资103亿元,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正是重要组成部分。本月内,该工程将完成规划设计,预计8月底开工。

  这是南充全域添绿护绿的一个缩影。坐拥嘉陵江,南充提出,将嘉陵江南充段湿地保护、生态修复工程等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打造生态大市。

  “青山入城、拥江发展”,正成为南充城市“新颜值”。□本报记者 伍力

  1

  全民参与共建﹃城市会客厅﹄

  在南充,上中坝嘉陵江大桥是知名的摄影胜地。站在桥上俯瞰,大片湿地望不到边,绿草红花中水鸟翻飞。

  但在过去,由于长期疏于保护,这里却是南充人的一块“心病”。“到处是生活垃圾和建渣。树都长不起来,更别提什么鸟儿了。”有市民这样回忆。

  2013年,南充启动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前期建设工作,实施封闭打造。“以种植植被为主,实现条块状绿化。”南充市滨江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栽植水杉、银杏、香樟等乔木3000多株,芦苇、芭茅等30余万丛。

  新一轮规划不再走“弯路”。南充提出,上中坝生态湿地必须保持原生态,游览活动区、旅游线路安排只能利用生态敏感度相对较低的区域,适当设置景观设施,坚决不搞商业开发、不搞大型建筑。

  去年11月,南充围绕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公开征集市民意见,“生态保护”成为热词,还有不少专业意见:“利用嘉陵江小龙航电枢纽大坝形成的天然落差,从堤坝以上埋设管道,引至下游,建成一批活水喷泉。”“嘉陵江每年水位落差在5米以上,在打造时应考虑到汛期江水水位上涨带来的影响。”

  今年2月,南充开始对接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高标准打造项目规划。3月,南充出台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四联合”评审勘验实施办法,要求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联合评审、联合踏勘、联合图审、联合验收”。

  不只是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在西河景观长廊工程现场,花木栽植正在进行,两岸绿化边坡、步道、绿道等正在加紧施工。年内,南充还将对城北公园、西山公园、气象城市公园等进行扩建提档。

  2

  建﹃邮票绿地﹄老城推窗见绿

  南充城区第一块“邮票绿地”在顺庆区史家巷。2011年,史家大院棚户区拆除后腾出400多平方米土地,考虑到周围居民长期没有休闲健身场所,政府将此规划成一处小花园。

  “大型公园往往受制于土地、规划等因素,而‘邮票绿地’让绿化无缝隙覆盖,真正让市民推窗见绿。”陈果介绍,通过拆迁还绿、腾地增绿、企业“捐”绿等模式,将卫生死角地块、黄金地段面积在50亩以下的地块用于“邮票绿地”建设,目前南充主城区已建成50多个“邮票绿地”,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

  老城添新绿,背后是城市发展理念的变化。正阳路口棚户区改造完成后,腾出2000余平方米土地,虽然吸引不少开发商的眼光,当地政府仍坚持在此建成“邮票绿地”。南充还加强专人养护,并将廉政建设、历史文化等元素融入其中。

  建好“邮票绿地”,南充还有收获。由于“邮票绿地”面积小,注重苗木、花卉搭配,管护更加细致,如果沿用大型公园的建设模式,苗木统一招投标采购、运输,管护成本极高。为此,南充投资近2000余万元,在西充县流转土地400余亩建起公立园林苗圃基地,去年投产至今,已产出价值300多万元苗木。“以乡土树为主,移栽成活率高,没有缓苗期,夏季也能施工。尤其日常养护方便,缺株少窝的时候随时补。”

  3

  立法护绿逗硬管护有﹃底气﹄

  建好如何管好,一直是城市绿化的难题。对于南充这样的百万人口大市,问题更加迫切:规划绿地随意变更、随意侵占绿地、擅自改变绿地性质等现象时有发生,而行政处罚的现有依据和标准已不符合城市发展实际。如何破题?

  3月1日,《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南充制定出台的首部地方实体性法规。《条例》借鉴成都、济南、大连等地立法经验,明确提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并就绿化指标、管理养护、职责分工、损绿毁绿行为罚则等作出具体要求。“通过立法的形式保证绿地保护与管理的科学性、权威性,使得调整不能随性、处罚足够刚性。”南充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条例》注重体现南充元素。道路改扩建中大面积移栽行道树,一直为南充市民诟病。而此次《条例》规定,一处移栽或者砍伐树木不足三十株的,应当经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同意,三十株以上要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效果如何?陈果举例,过去城市绿地中树木妨碍城市管线安全、交通安全时,常常被一刀剪掉,“电力部门甚至有个小组,专门负责修剪树枝。”而《条例》提出,树木需要修剪的,设施管理部门应当提出申请,由园林绿化部门统一组织修剪。“《条例》实施以来,‘一刀切’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