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G245仪陇段改造升级工程琳琅山隧道开挖

2017-05-15 18:42:45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彭焘李霞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张斌 记者 李霞)5月15日,国道G245仪陇段升级改造工程琳琅山隧道开挖仪式在马鞍镇金龙村举行。

  “我宣布,国道G245仪陇段升级改造工程琳琅山隧道正式开挖!”上午11时18分,在简短的开挖仪式结束后,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挖掘机长臂挥舞、作业人员紧张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国道G245仪陇段改建工程是2016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仪陇县目前投资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该工程全长约68.023公里,估算总投资近16亿元。国道G245在仪陇境内途经义路镇、马鞍镇、石佛乡、武棚乡等10个乡镇。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

  琳琅山隧道位于仪陇县马鞍镇金龙村境内,全长427米,设计纵坡-0.5%,单洞双车道,洞内轮廓净宽10米,拱高7.05米,是国道G245巴中至金平公路仪陇段改扩建工程的重点控制工程。

  “隧道主要工程量有土石方开挖41520立方米,初期支护砼2357立方米,二次初砌和仰拱填充砼7884立方米。”项目施工单位四川路航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勇告诉记者,为确保工期,施工单位配备了开挖班组、初支班组、二衬班组和路面及电缆沟班组4支作业队伍70余人,分别负责隧道的施工任务。

  李勇介绍说,该隧道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每小时,危岩等级为IV、V级,进出口均为削竹式洞门,设计工期10个月,预计年底贯通。为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施工单位根据地质特点,综合仪陇县交通主管部门和设计单位的意见,该隧道采用新奥法施工,在利用围岩本身所具有的承载效能的前提下,采用毫秒爆破和光面爆破技术,进行全断面开挖施工,并以形成复合式内外两层衬砌来修建隧道的洞身,即以喷混凝土、锚杆、钢筋网、钢支撑等为外层支护形式,称为初次柔性支护,这是在洞身开挖之后必须立即进行的支护工作。

  “国道G245仪陇段改建工程2017年计划投资7亿元,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总量的70%以上,预计2018年底全面完工。”仪陇县交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串联仪陇境内两大高速的快捷通道和构建仪陇县三角形快速路网的重要节段,将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