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专班”带来的改变

2017-05-18 06:52: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刘春华

  在南充技师学院“扶贫专班”学习期间,学员们一起学习工艺分析程序编制加工步骤。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在广元市开设的就业培训“扶贫专班”上,学习家政服务的学员在学习人体急救课。

  在广元市开设的就业培训“扶贫专班”上,学习家政服务的学员在认真听老师讲课。

  4月底,全省首个跨市(州)就业培训“扶贫专班”在南充技师学院结业。图为学员们领取结业证书。 受访者供图

  今年以来,我省 16 个跨市(州)就业培训“扶贫专班”为贫困群众传授一技之长——

  □本报记者 刘春华

  5月16日早上,南充姑娘杜秋艳喜滋滋地走进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上班。同一时间,沐川小伙李根熊在华川集团湖南怀化市怀芷高速项目部参加新进员工学习。

  虽然两名年轻人来自不同地方,但今年春天,他们不约而同参加了全省首批跨市(州)就业培训“扶贫专班”学习。结业后,他们都找到了新工作,工资比原来的工作多出1000多元。

  来自省人社厅的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全省已开设首批16个跨市(州)就业培训“扶贫专班”,涉及成都、绵阳、南充、甘孜、阿坝等16个市(州),培训学员近400人。截至4月底,这些学员陆续结业,并顺利就业或选择创业。其中,由南充技师学院承办的全省首个跨市(州)就业培训“扶贫专班”36名学员,全部实现意向性就业。

  作为全省技能扶贫的重要模式,就业培训“扶贫专班”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提高就业能力、增强脱贫增收信心,效果初显。

  1

  涨工资

  有技术就可以选工作,月收入陡增千余元

  “我以前没技术,在服装厂一天做到晚,一个月才挣2000多元。现在有了数控车工技术,试用期就有2000多元,转正后收入更高。”5月14日,杜秋艳告诉记者,她家是南充市嘉陵区一立镇围塘坝村的贫困户,初中毕业后,她到南充读幼师,因家贫不得不辍学回家,到当地一家服装厂打工。

  今年春节期间,村干部告诉杜秋艳,政府要举办扶贫专班,费用全免,还要发补贴,杜秋艳毫不犹豫报了名。今年2月起,她在南充技师学院接受了2个月的数控专业培训,结业后在学校推荐下,来到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上班。

  和杜秋艳一样,李根熊现在的工作也比以前待遇高。李根熊在福建泉州一家电子工厂干了五六年普工。“流水线上的活路很枯燥,没有技术含量。”他告诉记者,一直想学门技术,换个环境好、待遇好的工作。今年春节期间,镇上宣传“扶贫专班”招生,李根熊马上报名。春节后,他成为四川省交通运输职业学校“跨市(州)就业扶贫专班”的学员,学习“工程机械”操作技能。结业后,他应聘到华川集团开挖掘机,工资比在电子工厂上班多了上千元。

  就业培训“扶贫专班”让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了技能,提高了就业竞争力,也满足了他们的知识需求,增强了脱贫信心。

  鲜馥灵是仪陇县回春镇老木垭村的贫困户,是杜秋艳“扶贫专班”的同学。因家庭贫困,鲜馥灵高中未毕业就外出打工,10多年打工经历让他明白一件事:只有掌握一门技术,才能改变命运。

  春节期间,村镇干部问鲜馥灵,愿不愿意到就业培训“扶贫专班”学习?鲜馥灵立刻来了兴趣,他放弃节后外出找工作的打算,在南充技师学院完成了两个月的技能培训。结业时,他考取了中级工证书,还和浙江一家企业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但因为母亲身体不好,鲜馥灵经过考虑,决定放弃这份工作,在南充当地找活干。“以前没手艺,一有工作机会就马上去做。现在有点技术,可以慢慢选个好点的工作。”

  部分“扶贫专班”学员结业后选择了创业,谢双便是其中之一。今年4月底,谢双从四川省交通运输职业学校跨市(州)就业“扶贫专班”“电商微商”操作班结业时,她的微店已做成了好几笔生意,她信心更足了。这位来自三台县贫困家庭的姑娘告诉记者,班里的同学大多怀着电商创业的梦想,在老师指导下学会了“网店微店”操作技能,很多同学还没结业就开起了微店。谢双的微店经营绵阳土特产,她计划在年内把淘宝店也开起来,增加家里的经济收入。

  2

  圆梦想

  增加技术培训工种,用强大师资确保学有所成

  “扶贫专班”是我省技能扶贫的主要方式。今年初,针对全省贫困地区特别是“四大片区”职业培训基础力量薄弱的实际,省人社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26所重点技工院校,面向四大片区贫困家庭,对口开设就业培训“扶贫专班”。通过提升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推动他们成功就业,进而带动所在家庭实现脱贫奔康。

  在省人社厅指导下,各市(州)人社部门和技工院校为“扶贫专班”配备了最强师资。南充技师学院副院长龙开万告诉记者,学校成立了“扶贫专班”教学组织机构,挑选了优秀骨干老师担任科任老师,还请来企业一线技术人员授课。

  广元市把跨市(州)就业培训“扶贫专班”纳入就业扶贫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在已开设的广元、广安两地贫困家庭劳动力维修电工“扶贫专班”中,教学团队由省优教师、2016年广元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培训专业负责人王二超领衔,9名获优秀讲师、技师、高级技师的优秀理论教师等组成。达州市开设汽车维修和电子商务“扶贫专班”时,组建了以指导学院老师、企业一线高级技师为核心的教师团队。

  优秀的师资团队,为学员短时间内掌握应知应会基本技能奠定了基础。李根熊过去没有工程机械操作基础,通过两个月学习,他掌握了工程机械基本知识,还在学校的工程机械操作大赛中获三等奖,结业时顺利拿到中级工证书。

  省人社厅将结合前期的“扶贫专班”办班经验,在听取基层和贫困劳动力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扶贫专班”组织方式。并指导各市(州)依托本地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设“扶贫专班”,组织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参加培训,还根据贫困劳动力意愿,进一步延长培训时间,增加培训工种,提供更多培训选择。

  “就业‘扶贫专班’圆了我学技术的梦想,提高了我的工作待遇,政府为贫困青年办了一件大好事。”李根熊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