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改革第一城南充 乡镇患者可享"三甲"服务

2017-05-19 05:08:2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苏定伟

成都市医疗代表团参观南充影像中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苏定伟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对2016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同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其中,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县(市、区)和试点城市共有40个,四川南充市和新津县上榜。

取消药品加成

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

2010年2月,南充被省政府确定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这是当时全省唯一一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南充公立医院改革大幕从此拉开。

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南充硬着头皮,大胆先行先试。探索取消药品加成、组建医疗集团、建立临床影像诊断中心……为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向纵深推进,南充共制定了十项重大目标任务,主要包括医保支付标准确定、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药品供应采购制度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人事分配制度、进一步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等,加快推进南充市中心医院下中坝院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区、市中医院新区等基础设施建设。

2012年9月1日,南充营山县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当年短短4个月时间让利群众520万元,受益群众达3.4万人次。

2015年1月1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至此,南充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公立医院的收入原来主要来自3个渠道,包括医疗业务收费、政府财政补助和药品加成收入,取消药品加成收入,由谁来买单?南充在探索中前进,制定了《省市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价格补偿方案》,规定医院减少的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70%,财政补助20%,医院自身消化10%。适当提高护理费、诊查费、手术类等110项体现医务人员技术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新增设药事服务费,降低CT、MRI等大型设备检查费用,进一步优化了公立医院收入结构。

分级诊疗

南充经验向全国推广

去年3月28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国推广南充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做法。

2014年初,南充决定在全市公立医院推行分级诊疗,实现“大病、疑难病症到大医院、小病在基层医院”,最初竟遭到大医院、基层医院、患者三方的不满意。大医院不高兴的是,一部分患者被“分流”到了基层医院;基层医院不满意的是,医生的收入,并不是根据患者的多少来决定,看多看少一个样;患者不依的是,我生了病,想在哪里看就在哪里看,愿意享受好的医疗服务,干嘛要受限制?

顶着压力,南充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意见》,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的疾病治疗,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制度,以及“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

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分级诊疗实践显示:市内三甲医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双双下降,但业务收入不降反升;三甲医院等大型医院主要承担了疑难杂症的治疗,患者小病、普通病、常见病的治疗,则主要选择基层医院,不仅群众的就医习惯逐渐转变,医疗负担降低,小医院冷清、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也得到缓解。

网上会诊

海归博士领衔影像中心

海归医学博士母其文领衔,106人的四川省甲级重点学科专家团队,88家签约合作单位,平均每天诊断影像近500张,这是南充医学影像中心的成绩单。这个重大惠民公益医疗项目,是南充公立医院改革的重大成果,“三甲”医院牵头,边远地区的患者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诊断服务。

具体做法是:患者到联网各基层医疗机构拍片,基层医疗机构将数字化图像传到“中心”,中心医生看片签审检查结论,中心平台将结论传给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打印诊断结果交给患者。一般情况下每一例诊断不到半小时,不会影响基层医疗机构对患者的治疗,急诊诊断不超过10分钟。“中心”利用现代光纤和数字技术,同签约的医院X光机联网阅片并出诊断结果,乡镇患者再也不用舍近求远,跑南充、成都、重庆等大医院,在偏远山区乡镇卫生院也可享受到国家“三甲”医院诊疗服务。

2000万

南充建四川首家独立医学实验室

公立医院改革引来大批民间资本。2015年3月,四川赛尔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在南充建立全省首家区域性独立医学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可提供1200余项医学检验服务,服务网络延伸至区域内的乡镇、社区医疗机构,辐射至周边地区。实验室开展的临床检验及病理专业学科共有10个,专家队伍包括全国医学专委会委员6人,四川省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人,博士及硕士15人。

据了解,2014年,南充创新性地规划了独立于各大医疗机构之外的第三方“五大中心”,南充赛尔医学检验所就是其中的医学检验检测中心,所提供的第三方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外包服务,对南充及周边地区的医疗资源起到有效补充。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实验室?“很多医疗机构受设备、人才的限制,没办法对某些项目做出检验。”四川赛尔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鸿志介绍,过去,这些医疗机构只能将检验项目送往条件较好的重庆和成都,而很多检验标本要求时效很强,路上时间长,运送样本也容易出问题。而现在,医疗机构在南充本地就能完全实现诸多的检验。赵鸿志介绍,每天他们都会去合作的医疗机构收取样本,然后通过网络传输检验结果,对医疗机构来说方便快捷,比原来花费的费用更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