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燕21年教育路 自练教书育人“唐门绝招”

2017-05-19 05:57: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谢杰

人物名片

唐燕,初中数学一级教师,南充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著有《数学学 习 方 法 探究》、《优化数学教学,提高复习效率》等多篇论文。指导学生周鑫萍、杨洪志等同学获得全国 数 学 联 赛奖。现任四川省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九年级六班班主任。从教21年,深受学生家长好评。

教学座右铭

做专业的教育,做幸福的班主任。

四川省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九年级六班的班主任唐燕,大家都知道她能量满满,是出了名的优秀数学老师和优秀班主任。但,很多人不知道,教坛路上,教书育人,深耕21年,唐燕“修炼”出独特的教书妙招、育人绝招。

教过语文的数学老师 21年不忘教育初心

1996年,21岁的唐燕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走上三尺讲台。21年教坛路,她用属于自己的初心和坚持,让学生、家长、学校,纷纷点赞。

“师范毕业后,就去了蓬安县柳滩镇,教小学语文,后来还教了初中数学。”唐燕回忆,当时学校缺数学老师,由于喜欢数学,从小数学就是满分“学霸”,她主动请缨,从语文老师,成为数学老师。

那段时间,可谓是肩负重任:教两个初三班的数学,还要当一个初三班的班主任。在这样的压力下,她创造出当时学校的奇迹:第一届初三毕业班汇考,她教的学生数学成绩获得全县第一名。2008年,还被评为当年蓬安县的“百佳教师”。

如今,唐老师已经42岁,但依然青春活力、充满能量,感染着身边的人。从教21年,唐燕老师始终不忘教育初心,在三尺讲坛上用智慧和爱,教育、陪伴学生成长,点亮学生心灯。

声名远播的班主任 下届学生已提前“预约”

2010年,唐燕以高出第二名20多分的成绩考调到南充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来自乡镇的她,一开始也受到了很多质疑。但很快,她就用教学成绩证明了自己。入校时她接手的班生源不是很好,但一年后,学生进步很大,得到学校的认可。于是,学校立即决定让她接下一届初一年级,当班主任。那个9月,她成为2014级6班的班主任,同时教2个班的数学。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是各方面都优秀的班级。”唐燕介绍,不久前,她现在带的初三六班,被评为南充市先进班集体。

21年来,唐老师有非常丰富的班主任经验。在她看来,好的班主任是被学生、家长、学校三方都认可的班主任。

今年9月,唐燕又要带初一新生了。据悉,目前已经有10多名小学生的家长,了解到唐燕老师后,慕名而来,提前预约。

从“班妈妈”到“总指挥” 重视班级文化内涵

唐燕老师的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里,几乎全是学生的照片。每一个相册、每一张图片,都记录着学生成长的点滴。

在朋友圈引起家长疯狂转发、点赞的,是经典国学诵读比赛的图文。唐老师一手策划导演的《中华少年》,将朗诵和艺术结合起来,有唐诗诵读、有舞蹈表演,还有武术表演,全班每一名学生都参与进来。

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在活动中,唐老师就化身全能型的“总指挥”,调动班里每一名学生参与进来。学生活动起来了,班级也凝聚起来了。

事实上,身为班主任,除了“总指挥”,也是“班妈妈”。尤其是初一的时候,学生进校后,很多行为习惯,她都要手把手去教,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班里有些学生是留守儿童,甚至连剪头发之类的事情,都是唐燕这个“班妈妈”带着学生去的。

图难于易,为大于细。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唐燕深深体会到,要带好一个班集体,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丰富班级文化内涵的集体,不仅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一点一滴的小处入手。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学生青春的路上,一路风雨、一路陪伴、一路守望,以教育的姿态,和学生一起成长,做指引心灵、指点未来的人师。

数学“学霸” 学好数学的“唐门三招”

前面提到,唐燕老师从小喜欢数学,是数学“学霸”。而在初中数学教学上,唐燕更是很有一手。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在数学教学中,自练出拿手的“唐门三招”。

让数学课成为“兴趣课”,是她的起手式。“要让数学课变得有意思,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她的数学课总是充满激情,学生学起来也就很有劲头。学生说,上唐老师的数学课,感觉是在和数学知识做游戏,不知不觉就能全身心投入。

“唐门三招”的重点之一,是学生也要“备课”,先做作业再讲新课。“数学学习思考和思维能力很重要。要引导调动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让思维有延续性。”她很重视备课,自己做好,学生也要做。“从课前预习准备阶段,引导学生自己规划学习,总结预习中的重点难点,在课堂中寻找答案。”唐老师的数学课很奇怪,总是先做作业,再讲新课。学生一开始也会不习惯,但后来发现非常受用,效果极好。

每一个知识点都要落实过关,也是一招。“稍微一落下,就学不走了。”她会准备很多测试,用个20分钟时间,哪怕做40分、50分的题,用来测试学生是否将知识落实到位,在细节上,将知识点过关。

在这三招的引导下,学生学习意识、学习能力就慢慢培养凸显出来了。

【一个愿望和一条短信】

21年来,有一个愿望和一条短信,让唐燕难以忘怀。

唐燕有一个宝贝儿子,儿子小的时候,正是她工作任务最终的那几年。由于全心在学生身上,导致自己的孩子无人照管,成绩差,为此唐燕很揪心。班里的学生无意间得知此事后,深受感动。一次数学课后,一个叫龙云的女生,偷偷给唐老师塞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如果我有三个愿望,第一个我定会给您,让您儿子的学习成绩好起来。

2014年6月,上一届学生参加中考前一晚,凌晨一点钟,唐燕收到一条短信。“唐老师,如果不是您的帮助和教育,我可能初中都读不完就会辍学了,是您的教导和陪伴,让我坚持到了现在。”短信很长,来自班里一个出了名的“小霸王”。现在,当年的“小霸王”,已经参加工作,还时不时回学校看她。

21年教育路,唐燕说,这个职业带给她的,不仅是工作中的成就感,还有和学生相处中满满的、暖暖的幸福感。

【男女生分开的特殊班会】

在唐燕班上,经常会有男女生分开进行的特殊班会。

在女生班会上,她是知心姐姐。怎样交朋友,怎样穿衣打扮,行为举止怎样更淑女,都掰碎来,讲给学生。告诉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女生观。

在男生班会上,她说自己也是“女汉子”。她会告诉男生要尊重女生,语言上的东西不要脱口而出,要有责任感。

说到敏感的早恋,她会告诉学生,喜欢一个人没有错,但是喜欢是一个内心活动,现阶段你们放在心里就好,时间会告诉你们答案。

【和学生一起做家访】

唐燕老师一直都有家访的习惯,她的家访更多是一次课堂外的互动。她会邀上几名同学,买菜后到某一位同学家,一起做饭、一起收拾。

“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会看到相互间在教室里看不到的一面。”比如现在班里的一位男同学,平时沉默寡言,但是家访活动中,大家发现他收拾能力特别强,很会照顾同学们。那次家访后,大家都叫他“暖男”,很愿意和他做朋友,这位男同学也越来越开朗自信。 记者谢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