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男幼师成"香饽饽"南充在校幼师男生只占5%

2017-05-26 06:59: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谢杰

作为稀缺的男幼师,周欢非常受小朋友欢迎。

周欢,是南充师范学校幼师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也是该校今年近千名幼师专业毕业生中仅有的2名男生之一。分析自己在校和实习工作,他现在在南充市某幼儿园实习,除了教游泳课、体育课,他还要做一些园务和后勤工作。“刚来幼儿园时,也赶到孤掌难鸣,做的工作和女老师完全不一样。”但慢慢地,小朋友的信任和喜欢,家长的好评,让周欢收获了信心。周欢表示,比起女幼师,男幼师的优势很明显。

据周欢的班主任刘毛介绍,今年学校幼师专业只有2名男毕业生,都被学校提前“下单”。“以前,男幼师可谓是一个尴尬的职业,工作平凡又受社会偏见,认为是幼儿园的男保姆,鲜有人从事,也几乎没有男生报名就读。”刘毛介绍,近几年,社会发展和幼儿教育事业需求,男幼师的社会认同度、职业自豪感越发明显。从就业来看,用人单位对男幼师需求很大。每年都有幼儿园提前到学校“下单”,抢着要男幼师。据刘毛介绍,男幼师在幼儿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男幼师在体力、精力、独立意识等方面都相对更有优势,能从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语言体系的构建等方面,为幼儿园增添了阳刚之气。”

“但不少学生和家长还是对男幼师存在偏见,认为幼儿教师是女生才能就读的专业。”刘毛介绍,作为川东北地区知名的师范学校,目前学校有40多个幼师班,3000多名在校学生,只有10多个男生。

而据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职成科统计,目前南充全市学籍记录的幼师专业在校学生共10964人,其中男生只有586人,占比只有5%。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杰(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