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技能挖掘南充“大国工匠” 打造技能人才队伍

2017-06-22 18:58:14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曾沧海李霞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上午8时30分,在西华路四川省服装艺术学校教学楼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拉开序幕。全市45名选手在此一决高下,记者在现场看到,尺子、铅笔、A4白纸等工具整齐地摆放在桌上,选手们有的正在看题思考、有的已开始勾勒心中的“美衣”————这是南充市首届“工匠杯”百万产业工人技能大赛服装类决赛现场。

  通过赛技能挖掘南充“大国工匠”

  今年5月,南充市首届“工匠杯”百万产业工作技能大赛拉开序幕。技能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相关部门单位、驻市和市属企业、市职业技术学院、技工院校等参赛单位自行在本单位设置比赛项目组织“海选”;决赛阶段,由市级相关部门配合,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设置比赛项目,例如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交通运输,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

  “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仅需要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对科学技术的创新,更需要高技能人才对科技创新成果加以转换和运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代俊在谈到南充首届“工匠杯”百万产业工人技能大赛时说道。“希望通过赛技能,挖掘南充‘大国工匠’”。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和创新驱动的转变,坚持绿色发展、扩大绿色就业,离不开一流的技术工人。实现“南充制造”向“南充创造”的转变、人力资源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的转变,离不开一流的技能人才队伍。顺应“155发展战略”新要求,同样离不开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作支撑。

  目前,大赛初赛和选拔赛阶段1200个项目、1100场次的比赛正如火如荼,6月底将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总决赛。

  大力实施技能振兴行动 打造技能人才队伍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南充市20%以上企业缺工,其中60%以上企业缺技能人才、95%以上企业缺高技能人才,尤其是汽车汽配、石油化工、丝纺服装等行业缺工严重。企业“招工难”和求职者“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

  代俊介绍,让更多青年崇尚技能、钻研技能、提高技能、传播技能,也是本次大赛的一项重要使命。南充作为人力资源大市和职业教育大市,将以此为契机,营造“不做‘学霸’,靠技能也能改变人生”的浓厚氛围,让技能理念、技能文化根植在更多年轻人心中,从根本上扭转重学历、轻技能的传统观念,带动更多的青年读技校、学技能、走技能就业成才之路。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破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技能振兴行动,加快建立完善政策体系,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代俊说到。

  同时,人社局将继续推进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活动,全力申报国、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能手认定项目;积极争取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项目落地南充;结合产业发展,从2017年至2020年,在全市启动实施100名‘首席技师’培养计划;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并按1000—3000元/人给予培训补贴,特别是推进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扶贫工程实现就业,从根本上消除贫困根源;按照中、省统一部署,对参加失业保险三年以上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职工,分别给予初级不超过1000元、中级不超过1500元、高级不超过2000元的技能提升补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