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拿国赛奖 南充“小裁缝”手艺了得

2017-06-23 05:52: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谢杰

说起裁缝,可能大多数人的印象是戴着眼镜坐在缝纫机前的老师傅。6月22日,南充市首届“工匠杯”百万产业工人技能大赛服装类决赛现场,出现两名年轻的“裁缝匠”,18岁的女生熊仕莉和徐会文,小小年纪,已经是出了名的服装师,裁缝技能惊人。

18岁的熊仕莉,是四川省服装艺术学校服装专业三年级学生。南充市首届“工匠杯”百万产业工人技能大赛中,她报名参加了裁缝工艺项目,轻松进入决赛。决赛试题是180分钟内按要求制作一件女士衬衣,熊仕莉看了一遍试题要求,心里已经有了底,拿起棉布,就开始剪轮廓。

3年前,熊仕莉从老家达州来到南充求学,偶然选择了服装专业。进校学习前她从来没想过自己也能拿起针线做衣物,但专业课学习没多久,她就发现自己很喜欢裁剪缝制,很快,她就能自己制作工具袋、笔袋、枕套。二年级时,她就能做出衣服成品。有时候想要一件自己喜欢的衣服,买不到,就自己给自己做。上个月,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熊仕莉获得三等奖。当天一起参加南充市首届“工匠杯”百万产业工人技能大赛服装类决赛的徐会文,是广安岳池人,刚满18岁。她参赛的立体造型赛项要求3个小时制作一件女士连衣裙,最终她花了不到两个半小时完成。

据四川省服装艺术学校服装专业教师汪利介绍,徐会文和熊仕莉都是学校的全能型选手,在服装设计制作上都能独立完成专业核心技能。去年,徐会文还参加省级技能大赛,拿了一等奖。徐会文说,自己很喜欢服装专业,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服装打版师。“技能满点”的徐会文很喜欢做衣服,常常给自己做衬衣、连衣裙。

汪利介绍,很多人都以为从事裁剪缝制等服装制作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服装这个传统工匠技能类行业。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