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被没收手机 少年深夜板凳砸伤父亲

2017-07-13 07:08:1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我没有打他,也没有骂他,希望他能够反思自己的行为。”蓬安的李先生说,儿子目前虽然已经向他道歉,但他不知道,儿子的未来在哪里?

因不满儿子成天捧着手机玩游戏,他让儿子交出了手机。但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一向对家长意见顺从的儿子,这一次竟会用板凳袭击自己。

在儿子看来,这次事件,是父子俩沉积已久的矛盾爆发,但这次事件,是自己太冲动犯下的一次不可饶恕的错误,希望父亲能够原谅自己。李先生说,自己也在反思,今后会跟儿子多沟通交流。

“哪个爷爷奶奶不爱自己的孙子,但就是太溺爱了,隔代教育还是有问题。”

“成天玩游戏,能学个啥子嘛,说了他很多次了,以前也打过,但就是不改。”

“也许等他将来懂事了,当了父母,应该能明白我们当父母的苦心。”

“这件事情,真的很尴尬。真的是太冲动了,也真的很后悔。”

“他还是爱我的,是我太冲动了。”

“希望能保留一份报纸,这也是给自己人生成长道路的一个教训。”

深夜睡觉 遭儿子提木凳袭击

12日上午,李先生趁没有生意的间隙,前往蓬安县城的医院换药。额头上的白色纱布下,是一道长约5公分的伤口,再下面,是留有淤青的黑眼圈。

伤口,是3天前的深夜,16岁儿子趁他睡觉时,用板凳袭击留下的。“没想到会这样,他竟然会对我,他的亲生父亲下手。”李先生坐在椅子上,狠狠地吸了一口烟。

9日深夜10点半左右,因为白天在外面跑了一天的业务,李先生感觉疲惫不堪,他看了一会儿电视,便上床睡觉。他的房间和儿子的房间就隔了一道门,睡觉前,李先生特意点燃一盘蚊香放在门口,开着房门,这样,蚊香燃烧散发的气味可同时驱散两个房间的蚊虫。

上床前,李先生注意到儿子还没有睡觉。白天的疲惫,让这个独自在蓬安县城做生意顺便照顾孩子的父亲很快进入梦乡。“其实睡得也不是很熟。”李先生说,大约凌晨0点30分左右,他迷迷糊糊中感觉有人在靠近他的床头,但还未等他反应过来,额头便传来一阵剧烈的疼痛,李先生本能地从床上弹跳而起,他大叫了一声,哆哆嗦嗦打开床头的开关。

眼前的一幕让李先生脑袋一片空白:灯光下,儿子正站在床前,手里,提着一条木凳,儿子愣了一两秒,随后转身离开。

看到儿子走出房间的背影,李先生瞬间明白了。

没收手机 不愿儿子沉迷游戏

时间倒退到三个小时以前。

当晚,李先生回到家里时,看到儿子又捧着手机玩游戏。

其实在前几天,李先生就已经跟儿子表明了态度,希望他每天少玩点手机游戏,在汽修厂专心当学徒,以便作为将来的营生。李先生对于儿子的行为再次表达不满,但他强忍着怒火。

“你把手机给我,我给你暂时保管。”李先生仍在劝说儿子。和往常一样,儿子再次表现出一贯的顺从,将手机和充电器一并交给了父亲,但儿子脸上的表情告诉李先生,他不愿意将手机交出来,“他还是比较听话,我们说啥子,他不会反对,都比较顺从”。

随后,李先生将手机和充电器一并放在自己的床头。几个小时后,儿子提着凳子进房间趁黑袭击了他。

“当时他可能也被吓到了。我能感觉到。”李先生冷静下来,自己找来纸巾按住额头的伤口,儿子并没有因为这件事跑出家门,他随后叫儿子打开卷帘门。之后,儿子和赶来的亲戚一起将他送到县城的医院急诊科。还好,这道约5公分长的伤口只是皮外伤,缝了八九针。缝合伤口期间,儿子一直站在门口,默默地看着。

“如果我今天把你手机收了,你不是要把我杀了?为了这部手机,你会不会把我弄死?”10日早上,回到家中的李先生心平气和地跟儿子讲。站在面前的儿子沉默着,使劲地摇头,随后对自己前一晚的疯狂举动道歉。

父亲的反思

前些年在外做生意 疏于对儿子的管教

李先生觉得,发生这样的事情,作为父亲,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

李先生说,前些年,自己和妻子在外省做生意,儿子留在老家交由上一辈照管,自己很少陪伴、管教儿子,直到儿子上初中时,已经回到蓬安县城做生意的自己,才将儿子接到县城上初中,但他发现,儿子和自己的话一直很少,跟其他人的话比较多,但对于自己的话,儿子都表现出顺从。

“哪个爷爷奶奶不爱自己的孙子,但就是太溺爱了,隔代教育还是有问题。”李先生说,引发袭击事件的手机就是父亲给儿子买的,自己此前就为这件事情不止一次跟父亲吵过。

李先生不知道儿子是何时开始沉迷游戏的,在他的印象中,儿子上小学五年级前后,一位亲戚曾送给儿子一部平板电脑,“那个(平板电脑)上面可能有游戏嘛。”李先生猜测,儿子应该是从那时初次接触游戏。直到后来到县城上初中,他发现儿子经常逃学去网吧,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去网吧找儿子的经历了,“网吧里到处都是年轻人,坐在电脑前打游戏,那个(游戏)画面看起来,确实刺激人”。

今年上半年,即将初中毕业的儿子坚持辍学,“成绩太差了,不想读书,劝了很多次,没得用。”李先生对儿子的选择叹气,经过辗转,一个月前,他为儿子在县城一家汽修厂谋了一份学徒的差事,他希望儿子能够学会一门手艺,作为将来的营生。但他对儿子的表现不满意,“成天玩游戏,能学个啥子嘛,说了他很多次了,以前也打过,但就是不改。”李先生想,如果自己从小陪在儿子身边,管教儿子,也许不会发生今天的事情。

袭击事件已过去几天,额头的伤口已慢慢愈合。

但李先生的心里,仍对儿子的袭击行为感到后怕,他曾考虑这件事情是否应该去报警。他事后找到派出所打听,但民警告诉他,因为他的儿子尚未成年,派出所对他的行为也主要是教育为主。李先生回头想想,“他是自己的儿子,还真要把他抓进去关几天?再说儿子现在已经道歉了,儿子经过这件事之后,也表现出了悔意”。

对于儿子的未来,李先生也陷入迷茫,“也许等他将来懂事了,当了父母,应该能明白我们当父母的苦心,游戏,真的不是个好东西”。

儿子的悔意

给我留份报纸 算是成长教训

这几天,16岁的小李也想了很多,他对自己前几天的疯狂举动表现出深深的自责和后悔。

因为父亲受伤,医生建议其不要碰冷水影响伤口恢复。家里洗衣服做早饭,小李都表现得比平时更热心。

“你说的这件事情,真的很尴尬。真的是太冲动了,也真的很后悔。”小李说,但父亲错怪了自己,自己虽然会玩手机游戏,但并不是一直玩,有时候也是在听音乐,但在父亲看来,“我只要拿着手机,我就是在玩游戏”。

当晚,小李将手机和充电器交给父亲后,他在自己的房间里一直没有睡觉,他躺在床上辗转难眠,会想起这些年和父亲之间的关系,父亲总是对自己的行为不满,对自己的态度不好,相比起尚在上小学的妹妹,父亲更加偏爱妹妹,对自己经常呵斥……想到以前的种种细节,再想到这次又被父亲收走手机,小李决定“报复”父亲。

“我也想过后果,如果真的出了事(死亡),我把妹妹送到妈妈那里去,我就坐牢。”小李待在房间里,犹豫了10多分钟后,还是提着板凳砸,借助夜幕的掩饰,悄声走向父亲的房间,但在将板凳举到父亲头部上方的那一刻,后悔和害怕又涌上心头,最终,当板凳落下的一刹那,小李并未用力,也正因为如此,袭击事件造成的后果并不严重。

“害怕。”小李想起了几天前,自己曾向父亲提出,给自己买一辆电瓶车每天去上班,尽管父亲口头上拒绝了,但是私下里却四处向人打听有没有便宜的电瓶车,“他还是爱我的,是我太冲动了”。

对于未来,小李说,自己现在先好好学习修车,希望将来能够干出一番成就。临近采访结束,小李向记者提出,希望能保留一份报纸关于自己袭击父亲一事的报道,这也是给自己人生成长道路的一个教训。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