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6666例 南充狱警捐造血干细胞救武汉小伙

2017-08-11 07:27: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8月9日上午,吴建平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赠。

8月9日上午,四川省嘉陵监狱民警吴建平,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为湖北武汉一名急性淋巴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全国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第6666人,南充第2人。

为了救陌生小伙 他双臂插满针管

8月9日上午,四川省人民医院血液科,36岁的吴建平躺在病床上,双臂插满针管。整个采血持续了近5个小时,躺在床上的吴建平,平静又坚定。

吴建平,四川省嘉陵监狱的一名民警,也是南充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志愿者。今年6月14日,他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分库的电话,被告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湖北武汉一名22岁的急性淋巴白血病男性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在第二次配型和体检都顺利完成后,吴建平于8月9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的正式采集。

“造血干细胞主要是救助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纤维化和实体瘤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患者。由于条件苛刻,配型吻合率仅仅只有十万分之一。”四川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邹文君告诉记者,整个捐献沟通过程中,吴建平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刚一开口,就答应了。”

9日下午,从吴建平身上成功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已及时送往武汉。这也成为全国第6666个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的案列。

瞒着单位去捐献 他请假差点被拒

“当时填捐献登记表只是想多尽一份力,多帮一个人。”吴建平告诉记者,2015年11月15日,他就采集血样、填写捐献登记表,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据了解,吴建平是广安岳池人,2003年毕业于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同年成为四川嘉陵监狱的一名民警。“他平时工作很勤恳,也很少请假。7月底突然说要请10天假,要办点私事。”嘉陵监狱五监区监区长王威介绍,吴建平这次请假,并没有得到允许。“监狱人手紧张,没有正当理由,不要说十天,哪怕一天也不行。”王威说。

直到收到红十字会公函,嘉陵监狱方面才知道,吴建平所谓的私事,其实是要到省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从配型成功到后来的高分辨检测、体检,吴建平都是默默完成。直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需要连续打五天动员剂,再加上南充往返成都,需要10天时间,他才想到请假。

据南充市红十字会赈济科科长吕志华人介绍,吴建平是南充有名的公益达人。从2007年起,他先后参加了多个公益组织,经常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为贫困儿童捐款捐物、向山区贫困群体献爱心、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等。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