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行立改,川东北5市环境整治从严从快

2017-08-18 06:25: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紧张铺设临时管道。

8月1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第七批信访件,共计138件。加上此前移交的682件信访件,目前累计移交信访件820件。对于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件,我省各地以坚定的决心坚决的态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明确责任人和进度要求,分阶段推进整改。川东北5市迅速展开行动。

南充

仪陇:铺建临时管道杜绝污水直排

8月13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举报:南充市仪陇县新县城(新政镇)从金松湖经新政镇中至人民东路连接新县城的地下排污管的最后100米没有贯通封闭使用,造成许多居民乱倒生活垃圾和生活废水,造成生活污水直排。

8月14日,仪陇县委、县政府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交办函后高度重视,赓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有临时和永久两套方案,并决定由副县长李涛负责,由住建局具体牵头,县城建设指挥部、县环保局、县水务局和新政镇等配合,立即展开临时性整改行动。14日上午,挖掘机和工人即进场施工。

在整治过程中,仪陇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宗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明凡,副县长李涛等领导多次前往现场检查整改情况,要求相关负责人,要抓紧实施整治,确保群众满意。

据仪陇县住建局总工程师何梓北介绍,这100米路段两端居民的生活污水都已经接入污水主管道,而这100米路段上由于有大量正在拆除的旧房屋,无法进行地勘、测绘及详细设计,故暂时没有建地下排污管,造成周边200户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正在实施的临时整改方案,即在该路段安装2排ND400双壁波纹管,对居民生活污水临时收集排放,预计在8月16日晚上8点前,完成临时管道铺设,届时生活污水就通过临时管道接入污水管网,这200户居民生活污水不再直排。”

何梓北还介绍,该段旧房屋完成拆迁后,县城建设指挥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地勘、测绘、设计等工作,建设永久性污水管网。永久性污水管网建设预计在9月进场施工,12月底完成建设。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汪仁洪

达州

住建系统突出环境问题 已整改到位4个

去年以来,省环保督查发现涉及达州市住建系统的15个突出环境问题,达州市住建局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了“百日攻坚”和“年度攻坚”行动,组建7个专项督查组,及时约谈整改进度较慢的8名单位负责人,大力整治住建领域一切污染环境的行为,全面达到整改效果。截至目前,15个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4个。塔石路等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有效整治,主城区噪声等点位问题得到强力整改,通绵国际等中心城区在建项目扬尘得到有效治理。

“城镇污水、建筑工地扬尘等突出环境问题一直以来影响着达州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达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刘杰说,由于达州市污水、垃圾超负荷运行问题突出,特别是中心城区污水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城区污水日产生量10万吨,处理量仅为8万吨;垃圾日产生量830吨,处理量仅为700吨。达州市住建局实施了垃圾、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利用三年时间,切实解决275个乡镇没有污水处理设施、223个乡镇生活垃圾未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的问题。

目前,达州市住建局各部门正推进达州环保产业园区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建成市第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市城市第二水源工程、市第三(河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同时,针对建筑工地扬尘的污染治理,加大建筑工地监管力度,安装工地扬尘噪声塔基监控系统57个,对在建项目实行全程监控。截至目前,已开展日常巡查286次,约谈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30余人次,对环境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8家建筑企业和12名责任人员予以处罚。

贾金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轩

巴中

通江:连夜拆除污染砖厂

8月14日凌晨,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巴中移交群众投诉信访件,反映巴中市通江县毛浴镇长江村2社彭湖砖厂直排烟尘污染空气,直排废水污染河流。

接件后,通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常委、副县长何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良省一早现场查看核实,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成立联合工作组,责成县国土资源局牵头,会同环保、水务、经信、公安、毛浴镇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砖厂开展现场专题调查。当天下午,县委书记孙辉率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督查。针对该厂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离大通江河较近,影响水资源,污染周围空气,经过与该厂负责人协商,同意对该厂进行拆除。

“县委、县政府决定立即连夜拆除砖厂,昼夜不停,轮班上岗,限3日内完成拆除,并复垦利用。”联合工作小组小组长殷剑说道。

8月15日凌晨1时,记者在彭湖砖厂看到:四台大型挖掘机正舞动臂膀对厂房进行拆除。两个小时后,4000多平米的厂房主体拆除完毕。接下来将进行复垦,生态将逐步恢复。

程聪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

恩阳:狠抓治理 家园洁净村民舒心

“堆积了多年的垃圾终于被清走了,再也不用闻臭气了!”8月15日上午,恩阳区万安乡北斗社区1组的王伦俊老人站在自家门口,望着院前垃圾被清走后干净的场地,很是满意。

然而,4个月前,这里历年堆存的垃圾量达到4026立方米,常年散发出的臭味让居住在附近的村民苦不堪言。“没清理前,垃圾场苍蝇成群、臭气熏天,尤其是夏天,关上门窗都能闻到。”对于曾经的环境,居民张明记忆犹新。此外,由于堆放场历年堆放垃圾,在北斗社区附近的鳌溪河因垃圾污水也受到污染。

今年初,省环保督察组进驻巴中,发现这一现状后,当即开出了一系列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并限期整改。面对需要整改的问题,怎么做?万安乡高度重视,当即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规定整改时限……

据万安乡乡长涂必和介绍,该乡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垃圾清运、垃圾处理、生态恢复进行全方位整改。在垃圾清运方面,采取清挖、装车、分类现场全程消毒并密封运输的作业方式,将垃圾堆放场历年堆存的垃圾进行了全部清运;在垃圾处置中,对清运垃圾进行筛选分类、分别处理,其中2288立方米可燃烧部分送垃圾发电厂焚烧、1418立方米(约300吨)运市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320立方米回收利用。垃圾清运完毕后,对原垃圾堆放场进行消毒、灭菌、杀白蚁处理,确保原垃圾细菌无后患;对清运后场地在消毒的基础上再进行覆土回填,并绿化760平方米,恢复植被避免土壤流失,拓宽改建道路200米。今年6月,通过恩阳区环保局、住建局验收,当地群众彻底告别了脏乱差,鳌溪河也告别了历年堆存的垃圾渗漏液污染。

黎大金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