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电力人李中勤--用青春和汗水守护万家灯火

2017-08-21 10:20:0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金婵娟李霞

  李中勤--用青春和汗水守护万家灯火

电力工人李中勤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范红英 记者 李霞)“工作人员上杆前一定要检查好个人的工具,系好安全带。”8月20日,在仪陇县G245新马路建设新政三清地段多条10千伏线路迁改现场,仪陇县新政供电所所长李中勤在为准备上杆作业的技术人员作指导。像这样深入一线指导技术人员进行电力施工作业,对于李中勤而言是常事。

  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国网电力人,李中勤在从事电力工作的二十五年时间里,始终秉承“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诺言,和同事们一道用实际行动守卫着仪陇的万家灯火。

  今年49岁的李中勤是一个退伍军人,退伍后先后被安排在仪陇最偏远的山区柳垭、立山、大寅供电所从事电力安装、施工等工作。那时,李中勤很开心自己拥有这样一份工作,积极主动向老师傅们学习电力知识,了解电力设施、设备的性能,熟悉工器具的使用方法,掌握自己所负责的片区线路、用电客户的分布情况。对片区各个行政村高低压线路、变压器运行状况、承载的负荷、参数检查测试、低压线路状况随时监测,做到心中有数,在短时间内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被安排到日兴供电所从事用电管理,配合领导和同事经常性排查安全隐患,保障了所在区域的安全正常用电。

  1998年末,李中勤被调回新政供电所担任副所长。和同事们肩负着新政三乡两镇(果山、银山、环山、度门镇、新政镇)的供电任务。为保障三乡两镇生产、生活正常用电,常常和同事们一起巡视电力线路和设备,排除安全隐患。无论酷暑严寒,从未间断。李中勤表示“我们经常巡视、检修,主要是为了确保市民安全可靠用电,让市民、企业及农村用好电。”

李中勤(中)和同事们商讨野外作业中遇到的难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电力行业可以说是典型的垄断行业,电力工人也被人们形象地称作“电老虎”,随着电力企业改革,管理理念的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逐步从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转变。2000年,李中勤担任新政供电所担任所长。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国网电力人,李中勤深知肩上的压力与责任。

  2003年,新政供电所承担了新县城建设电力服务任务。在时间紧、工期短、要求高的情况下,带领一班人团结协作,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了电力设施安装任务,并尽快投入使用。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工厂机器轰鸣,一排排商铺琳琅满目,一条条街道车水马龙……新政供电所的电力工人为仪陇新县城的建设提供了服务保障和有力支撑。

  “李所长时常和我们一起巡视设备,他时刻激励着我们努力工作。”该公司工作人员肖红军向记者介绍着同事眼中的李中勤。“现在,农村的留守老人多,城镇的空巢老人多,他们使用智能电卡有困难。充值难,于是开通了‘掌上电力’,由供电公司营业大厅的工作人员为前来缴费的客户指导,为市民获取用电信息、缴纳电费提供方便;农村老人充值后不知道怎样插卡,于是,李所长要求我们必须在每个电表箱上面写上供电所的服务电话,村民遇到困难就可拨打我们的服务电话,我们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里到达并解决问题,不管再冷、再热、再晚,都必须这样为群众服务。李所长常说‘如何让我们的用户能够用好电,是我们电力部门每一位员工需要思考并认真去做好的事情。’”工作中的李中勤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新政供电公司每一位电力人。

  2014年8月15日,是仪陇天气最热的时候。万德小区晚上3点左右突然发生电缆故障,小区400余户居民处于停电状态。接到故障电话,李中勤马上组织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发现是高温天气负荷陡增造成配电室变压器和电缆严重损坏,于是马上组织人员、组织设备及材料进行抢修。换变压器、更换开关、更换电缆,电力工人在在37-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里一直忙到中午,完成了全部工作,保证了该小区居民的正常用电。居民们看到电力工人的衣服湿透了,心疼的为他们送水、打扇“师傅们,辛苦了!”新政镇万德小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工人师傅们真的很辛苦,那么热的天气,饭都顾不得吃,一直在抢修,直到修好了才早饭、午饭一起吃。这群年轻人真是不错!”

  李中勤说“现在,我们新政供电所承担着仪陇县城区及60个村近8万多客户的供电任务。家家户户都能正常用好电,是我们电力职工最基本的职责和使命。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使用的电器越来越多,加上高温、严寒天气和重大节日用电量的增加,对我们电力工人是一个重大的考验。我们电力工人除了吃得苦、受得累。更重要的是要提前预测用电负荷,提前准备好各种应急方案,经常性进行检修和维护。工作尽心才能安全放心,回到家里才能舒心。”

  据新政供电所员工李兴炬介绍:2017年6月中旬,仪陇县金鸡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县政府下达给新政供电所的任务就是半月内完成该村6个社的农网改造。时间紧,任务重,李中勤带领同事们在村里连续奋战了11 天,早上6点开工,晚上8点收工。开挖电杆窝子、转运电杆、立电杆、安装金具、架线、安装变压器、通电,提前按质按量完成了该村农网改造任务,让所有村民安全正常用电,受到了村民的称赞和县政府的表扬。

  李中勤说“今年是仪陇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所有的仪陇人都在努力、攒劲,我们电力工人更要尽心尽力做好电力服务工作,必须始终在状态,始终在现场,配合各行业为仪陇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搭建发展平台。”

  就这样,李中勤和他的同事们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仪陇的万家灯火,执着地表达电力人的“为人民服务”宗旨。李中勤多年来多次获得国电南充市公司“十佳服务明星”;县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国电仪陇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 等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