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助学 仪陇县贫困家庭孩子上学无忧

2017-08-21 10:20:0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金婵娟李霞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张斌 张明 记者 李霞)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仪陇县严格落实惠民助学政策,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完善资助体系、开展结对帮扶等措施,凝心聚力决战教育扶贫攻坚。

  No.1落实教育均衡补齐基础短板

  柳垭小学位于仪陇县东北部,距县城80公里,属于仪陇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今年初,该校被纳入全县薄弱学校建设范围,投资108万元启动建设学校综合楼。

  “我每天都会到建设工地上去看一看,敦促施工方保证质量、加快进度。”仪陇县柳垭小学校长胥虎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综合楼已完成主体2楼建设,预计今年12月投入使用,届时,音乐、美术、计算机等多个功能教室的完善将使学校教育教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为进一步办好“开放”、“幸福”、“优质”群众满意的教育,仪陇县启动县城未来五年学校建设和全县校点布局调整方案,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校点布局,促进全县教育跨越发展。按照“乡乡有标准中心校”的要求,仪陇县核查标准中心校的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电脑配置、图书配置、师生比、教师学历等情况,逐项核对、逐项登记、归类汇总,准确掌握了全县57个乡镇中心校的基本情况,针对部分乡镇中心校部分指标未达标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具体解决办法,逐项跟进落实。截至目前,该县共投入资金1.644亿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校舍建设。大力推动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农村薄弱学校校舍、配备设备器材,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2017年,计划新建学校4所,完成8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仪陇县教育局副局长阳荣告诉记者,近几年,仪陇认真落实“薄改项目”建设,全县107所学校都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设备添置。

  No.2完善资助体系贫困学生上学有保障

  8月17日,在仪陇县学生资助中心办公室,来自杨桥镇金贝村一社的杨俊萍正在办理续贷手续。去年8月,杨俊萍考入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拿到通知书后,全家人都在为近万元的学费发愁。学校老师得知她家情况后,建议她去县学生资助中心求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俊萍走进学生资助中心办公室,在交齐资料后,她获得了8000元的助学贷款,一举解决了学费问题。

  “今年,我们已经新办理1544起助学贷款。”据仪陇县学生资助中心邓仁勇介绍,凡是全日制高等院校在读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及大学新生(含高职单招)都可以享受国家的助学贷款,本、专科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1.2万元,学生在读期间国家补贴利息。

  仪陇县建立资助管理系统贫困学生数据库,确保资助对象、条件、标准和程序全部实现规范化、信息化、精准化管理。对县内学校所有符合条件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辍学,确保贫困户家庭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截至目前,该县对7274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699万元,资助184名建档立卡大学生生活费36.8万元,完成7200名学生助学贷款预申请工作。免除5959名学前教育贫困幼儿保教费303万元,免除8.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教科书费和作业本费3410万元,为16849名义务教育阶段寄宿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970万元,为7.1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改善补助2560万元。免除5825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230万元,免除1378名中职学生学费133万元,对1374名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24万元,资助217名建档立卡中职学生生活费10.9万元。

  No.3送教上门为残疾学生圆梦

  朱良一是柴井乡小学初一学生,6岁那年,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双腿,从此只能借助义肢行走。学习生活中诸多的不便使他萌生了弃学念头。

  “娃娃如果不读书将来怎么办?”朱良一的班主任黄文然说,那一年暑假,他往返朱良一家好几次,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劝他要继续读书。在老师和家人的鼓励下,朱良一重返学校。但因双腿行动不便,一遇到坏天气他就不能到校。“他不能来上学,我们就去他家里上课。”黄文然说,只要朱良一有课,自己就送教上门,给他补拉下的课程。

  “要不是黄老师经常来辅导我儿子学习,他这辈子就没啥指望了。”朱良一妈妈杨海英告诉记者,自从学校的老师来了后,孩子脸上能看到笑容了,他时常告诉妈妈,要好好学习,将来让妈妈享福。“以前,我不知道自己将来会怎样,现在我只想读书,努力学习,将来当一名医生,去帮助更多身患疾病的人。”说起梦想,朱良一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今年,我们对20多名因病、重度或者多重残疾,不能随班就读或者不能进入特教学校学习的孩子开展‘送教上门’活动,让他们也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仪陇县教育局总督学席维涌告诉记者,同时,还启动了“123”帮扶计划,对9477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实施帮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