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一带一路” 南充食用菌1-7月出口同比增长6倍多

2017-08-21 10:20:04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金婵娟李霞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近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南充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以来截止7月底,南充食用菌共出口71批,同比增长610%,数量1054吨,同比增长604.7%,出口批次、出口数量均实现大幅上涨可喜成绩。

  “食用菌出口批次与数量与去年同比增长六倍以上,货值同比增长三倍以上。” 南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食科科长魏友说,食用菌成为南充出口产品的新亮点,出口批次在所有出口货物中,占比最大。

  南充食用菌是去年以来新培育的出口品种,是南充特色出口产品之一。今年以来,南充检验检疫局开展实施了“逐一帮扶”活动,以食用菌为重点,为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促进农产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出口。

  强化源头管理。提高备案基地种植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完善出口溯源管理制度,保证每一批出口产品都能追溯到原材料。指导企业运用国际通行认可的GAP(良好农业规范)体系管理,进一步提升源头质量水平。

  强化质量管理。有效运用实验室检测数据,开展检验检疫监管风险分析,为产品质量管理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对食用菌种植、包装、存储每个环节指导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明确关键控制点,注重过程监管,确保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

  实施“三同”工程。鼓励企业在打开国际市场的同时,实施“同线同标同质”,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内销产品供给质量,助推供给侧改革,顺利进军内销食用菌中高端市场。

  实施信用管理。对于信用等级高、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良好、产品质量稳定的企业给予更加便利的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产品优先放行,真正做到守信得便利、失信受惩戒。

  落实优惠政策。严格执行检验检疫费用减免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上半年为企业实施农残、污染物实验室检测共计170余项次,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减免检测费用1.3万余元。

  压缩通关时效。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报检通关全流程时长缩短70%,由原先的3-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到1天,即可实现当天报检当天放行发货,充分保障食用菌的新鲜度,有力提升出口食用菌市场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