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10月起暂停机动车驾考 升级改造系统

2017-09-29 06:26:4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近日,记者从南充市交警支队获悉,为确保按期实施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南充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将落实考场改造、系统升级、测试检查、培训教育等准备工作。10月1日起全市36个科目二和科目三考场停考;10月9日起对所有考场进行逐个验收,验收合格后恢复考试。

新规解读

增加情景类试题

据悉,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等行业技术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南充市交警支队也将把执行新标准作为驾考改革的重要任务。为确保按期实施,车管所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考场改造、系统升级、测试检查、培训教育等准备工作。

据了解,此次调整,科目一中涉及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将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检验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同时,科目一考试中调整考试考题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

科目二考试的项目上没有变化。以小车为例,考试项目仍为倒车入库、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坡道起步、直角转弯等5项。但对部分考试项目有了时间限制,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超出时间规定即判为不合格。对开启转向灯要求进行了统一。

文明礼让

首次被纳入驾考

科目三,则突出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实用性和安全文明驾驶的重要性。新规对于驾驶员在部分路口转弯处以及变道时是否会提前开启转向灯等行为更加重视,新增了很多“观察”“应急响应”等必须动作,对一些车距方面的细节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同时,文明礼让首次被纳入考试内容,在通过斑马线和直行通过路口项目中,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判定为不合格。

科目三评判项目也进行了修改。上车准备时将“不绕车一周”不合格改为“未逆时针绕车一周”不合格。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的距离评判改为超出50cm的不合格,超出30cm、未超出50cm的扣10分。通过公共汽车站台前和车辆前保险杠到人行横道线前30m范围内未踩制动30m范围内未踩制动不合格。通过学校区域车速大于30km/h,(以标志区域起始位置为准,距离不小于30m)不合格。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