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南部130万居民用水 高拴廷守护城市“地下心脏”12年

2017-09-29 06:33:0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高拴廷(中)指导同事提升安装技术。

这5年

作为供水管道安装工,这个山西汉子,在嘉陵江边,说着“山西川普”,守护城市“地下心脏”,保障130万南部居民供水用水。作为基层工人,高拴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提升。

说心愿

作为十九大代表,他想发出供水工人的声音:干好本职工作,以身作则带动供水队伍促进行业发展,为民生服务做出贡献,“我将更多为供水民生事业的健康发展鼓与呼,更加致力于饮用水安全与民生服务工作。”

人物名片

高拴廷

高拴廷,南充市南部县福康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管道安装工。12年来,保持城市给排水管通畅,维持城市“代谢功能”正常稳定,他是人人点赞的“靠谱高师傅”。5月27日,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他当选为十九大代表。

自2009年以来,高拴廷参加各类劳动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南部十大人物”“首席员工”。由于他在技术创新上表现突出,该公司还将高拴廷所在办公室命名为“高拴廷创新工作室”。

“23年了,我已经是地道的四川人。”1994年,高拴廷从山西繁寺来到四川当兵。转业后,他进入南充市南部县福康供水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供水管道安装工。12年来,他扎根嘉陵江边,为城市给排水管保畅,保障130万南部居民供水用水,是用户点赞的“好师傅”,是同事学习的“高先进”。

转业留四川

山西小伙干一行爱一行

1994年,18岁的高拴廷从山西繁寺来到四川当兵,2005年从部队转业后,高拴廷进入南部县福康供水有限公司工作。

看护供水一级泵房,是他第一个工作。泵房在南部县杜家湾一处山坡上,紧邻嘉陵江。根据城里用水量换大小水泵,观察各种仪器,到取水口观察嘉陵江水情况,高拴廷很快就摸透了机器,工作也越来越熟练。长期与嘉陵江为伴,高拴廷听水声,就能判断江水涨了还是降了。

2007年9月,泵房取水泵止回阀和电机之间的胶垫突然脱落,水不断外淌。若不及时处理,不到半个小时三台价值40多万的机组就会被淹没,县城里约20多万住户和数十家企业都将停水。情况越是紧急就越要沉着冷静,高拴廷找来竹签顶住胶垫,用铁锤将胶垫敲进去,防止了险情发生。

啃下硬骨头

创南部最快水管拼接纪录

后来,公司改制,高拴廷接下了户外管道安装工这个苦差。当时南部正在进行给排水管网改造,工期吃紧。高拴廷主动承担混凝土路面切割和管沟开挖,高质量完成了2000米路面切割。然后,开始安表。

表计安装是供水公司的窗口工作。不仅要技术娴熟,还需要和用户解释沟通。高拴廷一口山西话,一开始交流起来并不顺畅,但他专业、耐心,深受用户信任。现在,大家都习惯了一口“山西川普”的高师傅。永和佳苑400米管道安装,是当时全县水管改造中的“硬骨头”。20多处接头,高拴廷用了3天时间就全部接通,创下南部县最快拼接纪录。

2008年汶川大地震对南部县城的供水管网造成严重破坏,城区大面积停水。5月13日上午,高拴廷冒着余震危险,开始抢修。地震后的4个月,县城供水管网每天爆裂频率是以前的5倍,高拴廷每周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进行夜间抢险。2010年,他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09年,南部全县供水管网大改造,城南小区消防改造工程施工地人口密集,摊位较多,只能在晚上作业,高拴廷带着安装队,零投诉完成改造任务。2010年,南部洪水,供水抢修最难最苦的工作,又是高拴廷主动挑担子。

凡事爱琢磨

“高先进”成技术创新排头兵

环装管网调配水连通,是高拴廷琢磨出来的一个小创新。9月22日上午,在供水公司客户服务中心,高拴廷拿过记者手中的笔,在采访本上画起草图,“这样组合起来,供水路径比原来翻倍,万一哪个接口坏了,换个路径就能保证居民用水。”

“我觉得自己对安管子有天分。”和水管打交道,高拴廷像在部队记动作要领一样,把水管信息都“印”在脑子里,到动手时,就驾轻就熟了。

在生产性单位,技术永远排第一位。为了掌握水管安装技术,他没事就往库房钻,库房里几千种材料,他看一眼就能“识别”。

2011年,他被南充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评为“感动南部”十大人物之一;2014年,在该县劳动技能大赛中被评为“首席员工”。由于在技术创新上的突出表现,公司还将高拴廷所在办公室命名为“高拴廷创新工作室”,7名安装人员在高拴廷带领和帮助下,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

“我没太多文化,都是靠琢磨。”12年来,高拴廷在工具改造、管道设计、水管使用安装等方面的很多创新,被推广应用,同事称之为“高先进”。南部在全川都是人口大县,因高质量保障130万人用水,南部县供水公司被评为全国“城镇供水排水行业突出贡献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提升获得感

带动供水队伍促进行业发展

“这里民风淳朴,我在这里成长,已经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在四川23年,高拴廷称自己已经是地道的四川人。他喜欢川菜,还有一手好刀工。每次回山西看父母,他都会下厨做几道川菜,回锅肉、盐菜肉、土豆丝,都很拿手。“不管是在四川还是回山西,感觉生活都越来越好。”高拴廷告诉记者,作为一线工人,他对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飙升体会很深。

“作为一线供水工人,干好本职工作,以身作则带动供水队伍促进行业发展,为民生服务做出贡献,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高拴廷说,“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国有企业一线工人,我将更多为供水民生事业的健康发展鼓与呼,更加致力于饮用水安全与民生服务工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