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小狮子骨折送医  手术中突发意外抢救无效死亡

2017-10-11 07:06:5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小狮子在准备间等待手术 摄影记者 刘海韵

9日下午4点多,南充市一动物园一头7个月大的狮子被送到华西动物医院,经检查,小狮子左后肢胫骨骨折。10日上午11点,小狮子开始接受手术治疗。下午1点左右,原本顺利的手术已到了最后的缝合环节,却突然发生意外,小狮子出现麻醉不耐受,经抢救无效死亡。

华西宠物医院一名负责人称,小狮子出现意外的原因,可能是其患有肾病,双肾萎缩,身体虚弱,导致麻醉不耐受。“手术有风险,我们在术前也提醒过动物园的工作人员。”

■意外

7个月小狮子骨折送医

手术中突发意外抢救无效死亡

10日上午9点多,小狮子被一辆白色面包车运到华西动物医院。医生在做好手术室的准备工作后,动物园工作人员使用麻醉吹管针管对小狮子进行麻醉,大约10多分钟后,小狮子就睡着了。

随即,医生和动物园工作人员用担架将小狮子抬进了手术室准备间,做好气管插管,对手术部位进行剃毛、备皮、清洗、消毒,然后小狮子被推进了手术室。术前,考虑到后肢是狮子的发力点,医生为小狮子制定的手术方案是:切开小狮子的骨折部位皮肤和肌肉,将骨折部位的骨头复位,使用低排异的钛合金骨板对胫骨进行固定后缝合。

“从检查结果来看,骨折应该有几天了,因为狮子还小,骨头在努力自愈生长,但是骨头始终是折的。”华西动物医院高新店院长、小狮子手术的主刀医生李代兵介绍说,因此,必须对骨折部分复位治疗,否则狮子长大后,将无法承受自身的体重再发生意外。从检查的拍片结果上,成都商报记者看到,狮子的左后肢胫骨有明显的骨头异位情况。对于狮子受伤的原因,李代兵分析推测,可能是狮子在笼中不慎将后肢插进了笼子间的缝隙,导致骨折。

11点半左右,手术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戴着吸入性麻醉设备的小狮子躺在手术台上,受伤部位被抬起,有4位医生为小狮子做手术治疗。

下午1点,意外突然发生,一位医生紧急为手术室送进针剂药物,另一位医生则按压狮子的心脏部位实施抢救。

“发生了麻醉药物不耐受。”华西动物医院高新店行政院长彭时伟走出手术室,他告诉记者,原本手术很顺利,已经进行到了收尾的缝合阶段,但是小狮子突然心跳等指标下降得厉害,随后就停止了心跳。经过一段时间的抢救后,彭时伟遗憾地告诉大家,小狮子没能抢救过来。

■原因

幼狮8月曾来蓉接受透析

双肾萎缩或是手术失败原因

动物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天前,他们发现小狮子站不起来,也不愿意进食,可能是腿崴了,考虑到南充没有对狮子进行治疗的条件,10月9日便将狮子送到了成都的华西动物医院。

李代兵向记者介绍,小狮子入院检查时,他们发现狮子的双肾萎缩,“肾病让它身体虚弱。”

手术前一天的晚上,为了做好这台手术,李代兵和动物医院的其他几名医生曾上网查询资料,并与动物园的饲养员有过沟通。考虑到狮子双肾萎缩的特殊情况,李代兵说,他们之前也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做过风险提示。

他回忆,手术进行的过程中,他们注意到设备显示狮子的心率下降,瞳孔反应、眼睑反射等也在减弱,“当时我们进行了心肺复苏,期间两次打强心针,抢救了大概一个小时,还是没能抢救过来。”他推测,可能是狮子患肾病,身体虚弱,“另外肾病应该也影响了钙的吸收”,这些因素导致了它耐受不了麻醉。“麻醉量的话,只给到了1,也就是1%浓度的吸入麻药。”

8月中旬,南充一动物园半岁狮子肾衰竭,来成都某宠物医院做过透析,此前媒体报道的基本信息与此次骨折的狮子相符,成都商报记者就此向动物园负责人求证,确实是同一只狮子。动物园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只7个月大的雄狮,因为还没成年,所以一直没有取名。

■证实

动物园负责人:已向林业部门报告

10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狮子所在的动物园负责人,对方证实了小狮子死亡的信息,并称他们正计划向林业部门报备狮子的死亡情况。他还介绍,这只狮子是动物园本地繁育的。

随后,记者联系了南充市林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接到了动物园报告小狮子死亡的信息,但对于小狮子是否是在成都手术时发生意外死亡,并不清楚。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彭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