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一产妇路边产女 陌生司机连闯多个红灯送医

2017-12-04 07:10: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

邓女士和婆婆“被叫下”面包车两分钟左右,6斤重的女儿就在路边来到了这个世界上。

10多分钟前,感觉女儿快要出生的邓女士,和婆婆在镇上拦下了一辆面包车前往医院。但没想到,邓女士在就医途中突然出现羊水破裂。最后,一位好心的越野车司机主动帮忙,途中交警帮忙开道,将她们母子俩送往医院。

临产孕妇

乘车就医中途

被司机叫下车?

30岁的邓女士是南充市顺庆区灯台乡人,平时和婆婆租住在南充市顺庆区芦溪场镇。

11月29日中午1点半左右,怀孕9个月的邓女士突然感觉肚子的疼痛感愈来愈强,作为一位有过一次顺产经历的母亲,邓女士心里明白,第二个孩子就快要来到这个世界上了。

一切准备妥当,二人提着东西下楼准备乘车前往南充城区的医院。“当时等了很久的车,一直没有拦到车。”婆婆伍群华有些着急,大约下午两点左右,她终于找到了平时在镇上开面包车的阿强(化名),拜托后者尽快送她们到医院。10多分钟后,当面包车行驶到潆新路距潆溪场镇约有5公里左右处时,邓女士感觉到羊水破了,孩子马上就要生了,她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坐在旁边的婆婆。面包车司机阿强也听到了邓女士快要生产的消息,“她们(邓女士)主动提出下车(生产),我就在车边上等到的,我不敢站近了去看。”

不过,邓女士给成都商报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形是这样的:当司机阿强听说自己要生产后便让自己下车。邓女士说自己也理解司机当时的心里状态,“我在车上生产,要把车子弄脏,而且这种事情会让认觉得很晦气,我们也理解他,所以也没说啥子,就下车了。”

伍群华随后搀扶着儿媳走下面包车,并让儿媳在路边躺下来,几位路过的热心人士发现情况后,也主动前来帮忙拉被子,“可能就一两分钟时间,孩子就生了,是个女儿”。不过,接下来的事情,却让邓女士婆媳俩有些生气,面包车司机阿强因为“忌讳”孕妇生孩子的事情,不愿继续送她们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陌生司机

主动开车送产妇去医院

从面包车停靠在路口,到伍群华搀扶着儿媳走下面包车,再到女婴发出第一声清脆的哭声……

52岁的冯海平目睹了整个过程。当时,他驾驶一辆越野车过来。冯海平听说有孕妇在路边生产的事情,他赶紧过去帮忙。当天天气有些冷,见孕妇在路边光着双腿,他又去帮孕妇拿羽绒服给其搭在身上。冯海平和旁边的围观人劝面包车司机赶紧送邓女士和女婴去医院,“他可能很忌讳这种事情嘛,一直不情愿”。

冯海平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忆,在现场僵持了几分钟后,他决定自己开车送邓女士和女婴去医院。在周围人的帮助下,邓女士和连着脐带的女婴被扶进冯海平的越野车后排。一路上,冯海平不断超车,几分钟后,车辆到达南充市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旁边的一处红绿灯,冯海平跟交警说明了情况,交警马冬和同事李姚立即打开警灯在为冯海平开道。当天带着冯海平连续闯了多个红灯,10多分钟后,就赶到了南充市顺庆区妇幼保健院。

母女平安

院长为女婴取名“艾馨”

顺庆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冉红梅说,当她到医院门口时,看到两名交警和一名男子已经将满身是血的邓女士抬到了医院门前的人行道上。

邓女士母女俩入院直接进了产房,当班医生陈颖立即作了婴儿呼吸道清理等处理,并为母女俩作了细致检查,确认母女俩生命体征完全正常后,才松了一口气。“经身份核实,邓女士是灯台乡精准识别贫困户,根据政策,她住院分娩的费用将全部免去。”顺庆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杨大志表示。

12月2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在病房见到了邓女士母女,她们将在12月4日出院。“女儿有6斤左右,很健康,一路上多亏了这么多的好心人,不然谁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邓女士说,女儿名字“郭艾馨”还是院长帮忙取好的,很有意义。杨大志说,“艾馨”与“爱心”谐音,是爱心接力给了孩子生命,也希望孩子今后在爱心中长大,将爱心传递下去。

记者辗转联系到那位“陌生司机”冯海平。“当时确实是情况紧急,面包车司机不情愿,但是人命关天,我咋可能能一走了之。”冯海平听说邓女士一家准备支付他车费时,他连连表示“没得那个必要,只要人平安就好”。

“甩客”司机

如果没人送,自己还是会送产妇去医院

事后,成都商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当天的面包车司机阿强,他解释称自己当天并没有拒绝开车送邓女士去医院,“如果越野车司机没有送,我肯定要送她们去医院”。

阿强说,自己平时也会开面包车载客,当天听说邓女士要生产,没有车子愿意送邓女士,但自己二话没说就答应送其去医院。

阿强说,当时邓女士在路边产女之后,好心的越野车司机主动提出了送邓女士医院,“他(越野车司机)亲自要送,说他的车子好上(乘客上车)一点,又不要钱,做好事,(我)能不要他做(好事)吗?”阿强说,自己随后还帮忙将邓女士原本放在自己车内的物品转移到越野车上,并将路上的车辆拦下来,让越野车先走。阿强反复解释,“如果越野车当天没有送邓女士去医院,自己最后肯定会送邓女士去医院”。

蒙永宏 罗虹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