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街头惊现“爱情斑马线” 网友评价不一

2018-01-22 15:39:54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彭焘张根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张根)近日,一组以“爱情”为主题的人行斑马线出现在南部县幸福路的闹市街头,这组独特的人行斑马线一出现迅速引发网友热议,其中各方声音褒贬不一。那这究竟是创新的个性化设计,还是一种“噱头”为了博眼球,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走访调查。

  1月2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南部县幸福路的该“爱情斑马线”的位置。在现场,记者看见一组新开辟的人行横道斑马线被设计喷画成了以红白色为主色调,其中以英文“LOVE YOU”为主题字样设计的“爱情斑马线”。该斑马线在此路段很是显眼,但由于当天正下着绵绵细雨,其中白色的设计部分被泥水覆盖,整体效果并不是很好。网友的各方声音也褒贬不一。

  网友声音:个性化创新设计 城市新“风景”

  网友“小小友”表示,这种个性化设计在很多大城市都有过,南部县能够出现这种以爱情为主题的个性化斑马线,说明城市的发展和进步,这种设计很好看,是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网友“成年往事”则表示,这种斑马线确实能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一改过往交通安全标识枯燥乏味,一成不变的设计样式,而且这种设计很醒目,很远就能看见,很不错。

  网友声音:设计存在安全隐患 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网友“在水一方”则表示反对称,此种斑马线的设计一改过去斑马线的统一设计,驾驶人员不一定能够及时反应。同时交通安全标志有其自身的规范、稳定、统一的特点,这样随意设计和改动应该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另外网友“南部一品”称,行人在过这样的所谓的“爱情斑马线”时,可能会因为其不一样的设计而分心留意图案,尤其是年轻人,会把这里当成一个自拍的地方,而不注意警惕过往车辆,而酿成大祸,这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全隐患,这样的方式其实不可取。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在距离此处50米的位置以前有一个人行道,但后来被封闭了。现在新开辟的人行道斑马线并没有选择在此前已有的位置。新开辟的此处“爱情斑马线”的设计和喷绘都是由位于该人行道正对面的一处商业广场设计并实行的。该商业广场为了让主题设计更加贴切自身的营销理念,所以采取了以“爱情为主题”的设计,作为南部县城市人行道斑马线的规划审批部门——南部县交警大队则通过了现场规划和设计。

  确为某商业中心设计喷绘 交警部门审批通过

  记者在现场走访时,确实看见在距离此处约50米的位置有一处人行道已经被封闭,之前所画的人行道斑马线还依稀可见,而新开辟的人行道则正对着一处商业广场。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该商业广场的营销策划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此处人行道斑马线确实是商业中心设计策划的。其为了能够贴近自身营销需要,所以采取了以“爱情”为主题的设计。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这样的设计在其他城市有很多,并不足为奇。

  今(22)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南部县交警大队负责城市人行道规划审批的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称,此处人行道的规划审批是县交警大队主要负责人在现场亲自审批通过的。对于记者提出的此种设计是否合理,符不符合相关规定,该负责人则没有做出回应。

  人行道斑马线如何画? 有没有法律法规依据?

  那么对于人行道斑马线如何画?有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其中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全国实行统一的道路交通信号,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的设置应当符合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要求和国家标准,并保持清晰、醒目、准确、完好。增设、调换、更新限制性的道路交通信号,应当提前向社会公告,广泛进行宣传。”

  对于南部县街头惊现“爱情斑马线”,你怎么看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