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八年投入百万 南充50岁农民一人办起“樱桃节”

2018-04-13 05:47: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本周末,卿恩鹏一人办起的“樱桃节”就要开幕了。

鸡公梁,南充蓬安县和高坪区交界处一座小山,山那边是蓬安县利溪镇,山这边是高坪区擦耳镇。山上种满了樱桃树,一条土路坑坑洼洼,通向远方。擦耳镇吕家沟村就在山这边,偏僻闭塞。

四月之春,满山樱桃成熟了,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但吕家沟村50岁村民卿恩鹏很是心急,如果几天之内不能采摘,自己亲手种下的这满山樱桃,又会像去年一样从枝头掉落,腐烂成泥。没有人脉,没有信息,更有没资金和帮手的卿恩鹏,只能向擦耳镇镇政府求助,希望在本周末开办“樱桃节”,让游客们游山玩水,品尝农家美食之余,也能将这上万斤樱桃买走……

紧急求援:谁来拯救满山樱桃?

“槐柳成阴雨洗尘,樱桃乳酪并尝新”。回想去年此时,吕家沟村漫山樱桃得不到采摘,芳华短暂的果实很快化作泣血红泪,纷纷从枝头坠落,腐烂成泥。一个乡村汉子满目悲怆,独坐山头,失声痛哭……

“上万斤樱桃,一个人,一双手,怎么可能在短短几天完成这宏大的采摘工程,怎么可能将这一碰就伤的娇贵水果运向市场?山村偏远封闭,又能有多少人知道这深处的风景,又有多少人愿意辗转而来,解决樱桃滞销的难题,拯救这一片土地?”

上面的文字是50岁村民卿恩鹏给擦耳镇镇政府的请示报告,前几天才才交到镇上。卿恩鹏说,采摘樱桃的日子就在这几天,所以将“樱桃节”定在本周末,届时估计会有近千名游客来到吕家沟。“这么多人一下涌来,交通、吃饭和接待是个大问题。”卿恩鹏说他实在没法一个人干了,只得向镇上求救,请求给予人手和资金上的支持。

这样一份请示报告,也揭开一个悲怆的乡村创业故事。

开荒种树,前后投入上百万元

8年前,吕家沟村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大片良田沃土因无人耕种,变成了荒山和坟场。卿恩鹏看着这些土地,觉得很可惜,于是开始一点点投入,一寸寸承租开垦,建起了鱼塘,种下了樱桃树……然而,由于山村偏远,文化程度不高的卿恩鹏始终没有给自己的农产品找到销路,生活也愈加艰难。

两年前,因为营养不足,卿恩鹏两次大输血,住了一个月医院,花了3万多元。那时,80岁老父亲埋怨他越整越穷,就连还在读小学的女儿也劝他放弃。没想到,卿恩鹏出院后又扎进果园里,之后还自己筹钱,修了5公里盘山村道。

几年下来,卿恩鹏硬是用一米六的身高,一百来斤的小身板,把荒山变成了果园,把蒿草变成了鱼塘。

南充白塔中学语文老师蒋晓英慕名而来,不禁感叹卿恩鹏执著换来的巨变:“土地终于如他所愿肥沃了,山村也变美了。春有樱花绽放,遍山雪浪;夏有橙花浓香,馥郁芳芳;秋有橙果累累,金色辉煌;冬有鱼塘粼粼,垂钓霞光。”

8年巨变,不只是诗和远方,更是现实和无奈。卿恩鹏在这片土地上耗尽了多年的积蓄,前后投入了上百万元。妻子秦秀清多次劝说无效,一个人外出打工了。儿子远在西藏工作,女儿才上初中,这片土地上留下他一个人孤独的劳作。

樱桃滞销,成熟掉落腐烂成泥

吕家沟村,从南充到蓬安,在利溪出口下高速,再走5公里就到了。这5公里路不长,路况却不好,还有几百米烂路。4月8日,卿恩鹏请来大型挖掘机,用石子将烂路填平,小车可以通行了。“我自己借了几万元,在荒地上平整出6个停车场,可以免费停200辆小车。”

吕家沟村有200多年种植樱桃的历史,可祖祖辈辈种的都是老品种,每家每户最多20来株,不成规模,没钱赚。卿恩鹏不信邪,偏要成规模种植樱桃。交通咋办,市场在哪儿?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根本没想过这些现实的问题,只是不想让土地撂荒。

路不通畅,再甜的樱桃也没人来采摘,这也是卿恩鹏血的教训。去年这时候,樱桃熟了,上万斤樱桃,卿恩鹏一人怎么采摘?短短两三天,红红的樱桃掉落了,“看到的银子化成水。”

感动众人,50岁农民要办“樱桃节”

前段时间,卿恩鹏的际遇引起了南充一些文人和自媒体的关注,他悲怆的创业故事慢慢传开了……

南充畅艺文化传媒公司老总赵东旭愿意免费为他策划一个“樱桃节”,“规模太小了,说‘节’有点夸张,只能说是吃樱桃的季节。”

赵东旭多次来到卿恩鹏的樱桃园,“一个人劳作,天天在果园忙到凌晨,天不亮又起来。身形瘦弱,看到都想哭!”赵东旭多次在自己朋友圈中推广卿恩鹏的樱桃园,甚至自己掏钱请了许多人去樱桃园,听他的创业故事。

来樱桃园的人越来越多了,但卿恩鹏还是有些失落,因为妻子秦秀清还没回来。“很想她支持我,回来看看我一个人的樱桃节。”

在南充城里打工的秦秀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确实快一年都没回家了,“说不听他,一根筋。年年都在投钱,就是不见收成!”秦秀清告诉记者,好不容易才在城里找到工作,暂时还不会回去。

本周末,卿恩鹏的“樱桃节”就要开幕了,“计划100桌,估计要来好几百人。”铺路、整理停车场、请厨师做坝坝席……事无巨细,卿恩鹏都要亲自过问。

擦耳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镇上给了吕家沟村大力扶持,但村子眼下尚不具备举办大型活动的条件,“由于卿恩鹏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来采摘樱桃的人估计不少,镇上将加派人手,多方面帮助卿恩鹏办好樱桃节。”

明天就过“节”了!卿恩鹏的“樱桃节”会成功吗?荒山上的樱桃梦能否成为现实?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苏定伟

    编辑推荐